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优秀推荐 >> 优秀单位 >> 内容

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高层论坛与农民文化节

时间:2010/3/2 15:03:36 点击:57335

0
  把脉农民合作经济 促进文化融合创新 加强农村合作组织建设
举办“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高层论坛与农民文化节”意义深远

    为落实中央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专业合作社建设与发展和认真贯彻中央1号文件《关于2009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精神,进一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计划开展相关活动,向建国60周年献礼。农民专业合作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是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是广大农民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经营体制创新,是农村生产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亿万农民的又一伟大实践创造。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与发展工作,《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颁布实施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制保障,也标志着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进入依法发展的新阶段。但由于我国农民合作组织起步较晚,各项政策有待于进一步落实,合作社内部管理尚不规范,龙头企业和普通农民共赢的利益格局还未形成,社员还没有真正得到实惠。
    已启动的合作社由于规模小,观念转变慢,管理水平和专业知识又不能一下掌握,从总体上看,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一是处于市场化、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全球化的复合进程中;二是处于主体异质性、村社传统供应链时代,社会政治结构等多重嵌入之中。当前面临两大挑战,一是推动农村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外部环境没有形成,二是合作社内部缺乏具有合作理念的企业家或领导人,面对工商资本的残酷竞争,合作社存在着个别领导人不谋求成员的共同利益,有可能走向(股份)公司化的潜在危险。农村发展问题是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是一个涉及面宽、难度较大的课题,因此联合举办“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高层论坛与农民文化节”显得十分重要。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总开关、总举措,是中国九亿农民的希望之路,是和国际接轨的重要形式,是农民群众自己的组织,是为农民群众谋福利的一种合作经济组织。研究和探讨一条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有效途径,推动农民专业合作规范、健康、快速发展,对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意义重大。
    “把脉农民合作经济,促进文化融合创新”,通过举办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高层论坛与农民文化节,其目的是为掀起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研究的高潮,为改革开放先进的农业大省、地(市)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供一个全面展示与交流交易的最佳平台,为努力建设一支具有较高水准的专业研究农民合作组织的队伍,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善经营、会管理、懂技术、有奉献精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人才,吸引政策理论水平高、业务工作能力强、热心合作事业的有识之士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尽心尽力,保驾护航,为新农村建设做出新贡献。
    论坛内容包括:1.国家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财政支持政策及如何争取农业财政专项、基本建设项目;2.国家多渠道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相关政策和有效途径(包括税收、产业政策倾斜、人力资源及市场等);3.农民专业合作社如何降低外部环境成本,加强内部经营管理,提高抗风险能力;4.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济与文化的相融发展;5有效实现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自愿、互利、自治、民主管理体制。
    活动内容:1.请资深研究农村合作组织的领导、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2.研讨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的机遇、任务和对策,探索新形势下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3.农民组织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展销,涉农采购团现场订货,农民专业合作社优秀理事长高级培训班,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对接,地方特色节目演出,农村文化艺人(绝活)现场打擂等活动。
    组织研究农村合作组织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专门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管理机构、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生产基地、种养大户、生产企业等相关单位参加。并邀请国家领导人、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农业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协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邀请资深研究农村合作组织的领导、专家、学者、龙头企业的老总,农民专业合作社优秀代表以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农民日报、农产品加工、农村大市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闻媒体单位记者出席。

0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