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天诺技术 >> 内容

油菜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

时间:2015/7/16 16:17:29 点击:59905

0
  油菜是人类栽培的最古老的农作物之一,为十字花科芸薹属的若干种组成。因其籽实可以榨油,故有油菜之名。作为榨油用的油菜品种,它和大豆、向日葵、花生一起,并列为世界四大油料作物。油菜作为菜用的品种,又称青菜、不结球白菜等。原产我国,在全国各地均有栽培,长江以南为主要产区,是我国城乡居民喜食的绿叶类蔬菜。油菜的营养丰富,每100克鲜菜中蛋白质1.4~2.5克,碳水化合物2.3~3.2克,纤维素0.6~1.4克,维生素C 30~40克。油菜的全株叶片及叶柄可供食用,也可腌渍或制成脱水菜。由于油菜的耐寒性、耐热性较强,不但可作为早春上市的鲜菜,而且采用保护地及露地等多种栽培方式,全年可排开播种,分期上市,可周年向市场供应。
  油菜是长日照作物,性喜冷凉或较温暖的气候,因此导致油菜种植季节不同,分为冬油菜和春油菜。中国南方长江流域各省,冬季冷凉、春季气候温暖湿润,适宜种植冬油菜。中国东北、西北、青藏高原等地,夏季冷凉湿润、日照长、适宜于种春油菜。油菜能在土壤pH5~9.8范围内生长发育,在pH值为7的土壤中栽培产量最高。
  一、油菜病害及防治
  (一)真菌性病害
  1.菌核病:又名茎腐病,苗期受害后茎基与叶柄、叶片出现水渍状红褐色斑点,逐渐扩大变成淡白色,湿度大时长出白色絮状菌丝,病组织内外形成许多像老鼠屎一样的菌核,严重时可使植株干枯死去。菌核病在世界冬油菜区和春油菜区均有发生,一般会造成产量损失10%~20%,严重时可达40%~50%。
  2.霜霉病:主要在土壤潮湿的环境中发生。冬季主要为害叶片,春季还为害茎叶、花梗和荚。
  3.白锈病:常发生在叶、茎、花梗上,受害叶片在叶面出现淡黄色近圆形病斑,叶背面长出突起的疱状病斑,表皮皱裂后散发出白色粉末,即病菌孢子。
  (二)病毒性病害
 
 病毒病:发病初期叶脉褪绿,叶背产生斑点,叶片皱缩,植株矮化,严重时叶片扭曲,组织硬脆,叶脉坏死,心叶畸形萎蔫,最后烂根死苗。
  (三)病害防治
  1.及时清理三沟:春季一般雨水偏多,要及时清沟排水,保证雨住田干。并加深沟道,降低地下水位和田间湿度。
  2.早施、稳施薹肥:一般要在薹高达13~14厘米时施用,后期要控施氮肥增施磷钾肥,提高植株抗病的能力,可亩用国优生态肥50~80千克进行撒施。
  3.搞好中耕培土:在抽薹期中耕培土,以调节土壤中水肥气热状况,既促进油菜健壮生长,又能将已萌发的菌核掩埋到土层下,减少田间菌源为害。
  4.摘除病叶和下部老黄叶:要在晴天露水干后进行摘叶,并带出田外沤肥,或煮熟作猪饲料。
  5.药剂防治:霜霉病和白锈病在抽薹30厘米高时或始花期,当病株率达到10%时用药,选用金消康2号600倍液,也可用金消康1号1000倍液喷雾。如果阴雨天较多时,要趁停雨间隙抢治,连续喷3次,间隔5-7天喷1次,病重时可用霜霉一喷绝300倍液喷施。菌核病的防治适期是盛花期和终花结荚期,以各施药1次最好,一般当病叶株率达10%以上时就需用药。药剂有:禾命源抗病防虫型450倍液防治,或喷施金消康1号1000倍液,也可用金消康2号600倍液。每亩撒施国优106(含楝生物肥)25~30千克,对防治菌核病效果也很好。病毒病用金消康1号1000倍液,也可用金消康2号(病毒专用)600倍液喷雾防治,病重时可用病毒一喷绝300倍液喷施。
  二、油菜虫害及防治
  为害油菜的害虫主要有蚜虫、菜青虫、跳甲和小菜蛾等。
  (一)危害特征
  1.蚜虫:一般以其成虫和若虫聚集在油菜叶背、心叶及花序顶端等部位刺吸汁液,使受害油菜叶片发黄、卷缩甚至脱落,同时还可传播病毒病,使茎枝出现梭状病斑,嫩茎、幼果畸形,种子成熟不良,严重影响油菜的产量和质量。
  2.茎象甲:主要以幼虫钻蛀嫩茎,使其肿大,形成空髓,造成植株畸形,抗倒性差,易折,严重时不抽薹,甚至死亡。
  3.小菜蛾:初孵幼虫可钻入叶片组织内取食叶肉,2龄后啃食叶片留下一层表皮,3或4龄幼虫则取食叶片成孔洞、缺刻,严重时叶被食成网状,对油菜造成极大威胁。
  4.菜粉蝶:初龄幼虫取食叶肉,形成透明小孔,2龄以后分散为害,将叶子吃成网状,严重时全叶吃光,仅留叶柄和主脉。
  5.潜叶蝇:常以幼虫潜食叶肉,形成灰白色弯曲潜道,严重影响油菜的光合作用。
  6.跳甲:以成虫取食叶片,形成孔洞,并可为害嫩荚果,而其幼虫专食根皮,影响根系的生长和对水分养分的吸收。
  (二)危害规律
  1.为害时期:蚜虫、小菜蛾和跳甲在油菜全生育期均可为害,茎象甲越冬成虫一般在2月下旬到3月上中旬出土活动,在油菜蕾薹期为害,菜粉蝶主要在油菜幼苗期为害,潜叶蝇主要在油菜生长中后期为害。
  2.为害期的虫态:跳甲主要以成虫取食叶片,而其它害虫主要以幼虫为害油菜植株。
  3.繁殖快,数量大:有些害虫世代交替严重,其中蚜虫在温度较高时,5-6天就可繁殖1代,单株茎象甲幼虫可多达30只,菜粉蝶每个雌虫平均产卵120粒,最多可超过500粒,小菜蛾一年可发生几代至十几代,且繁殖数量大,跳甲和潜叶蝇可发生几代,其中越冬代跳甲可产卵500-600粒,潜叶蝇一生可产卵40-90粒。
  4.隐蔽性、逃匿性强:茎象甲和潜叶蝇的幼虫在植株内部为害,跳甲的成虫常在油菜根部及土中藏身,而小菜蛾和菜粉蝶的幼虫及茎象甲成虫均具有假死性,这都会给防治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三)综合防治
  根据油菜害虫的危害特征及规律,抓住关键时期防治,有的放矢,达到“防早、防小、防少、防了”的效果,才能保证油菜增产增收。
  1.防治关键时期:跳甲和茎象甲(尤其是茎象甲),必须抓住成虫出土活动期在产卵前消灭,一般在2月下旬至3月上、中旬,各地要掌握地形不同、气候差异等情况适时防治。菜粉蝶应在油菜苗期做好防治工作,蚜虫在油菜花期前后,小菜蛾和潜叶蝇根据虫情变化,在3、4月抓紧防治。
  2.农业防治:农业防治要做到“三早”,以降低虫源基数。(1)春季及早清除田间的杂草及油菜的枯、病、老叶,集中深埋或焚烧,以消灭越冬虫源。(2)适时早灌返青现蕾水,可使部分越冬害虫被泥浆或水淹致死,尤其对跳甲、茎象甲及蚜虫防治效果较好。(3)提早中耕、追肥,以达到提温、保墒、除草、消灭虫源的目的,促进油菜早发稳长,增强抵抗力,但中耕宜浅不宜深,以防切断根系。
  3.化学防治:必须适时适量,科学配药,同时注意各药交替使用,以降低害虫抗药性,提高用药的效果。
  喷雾:天诺护尔3号(原丙溴·辛硫磷)或天诺护尔5号(原毒·辛)1500倍液喷施,以发挥其胃毒、触杀、内吸三重作用,对各害虫均有很好的防治效果。对小菜蛾的防治可用天诺护尔1号(阿维·哒螨灵)1500倍液喷雾防治。
  4.物理防治:用涂有凡士林或废机油的黄板诱集有翅蚜虫;用黑光灯或频振式杀虫灯诱杀小菜蛾成虫。
  5.生物防治:利用菌杀敌600-800倍液喷雾防治小菜蛾、菜粉蝶等。

0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