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论坛 >> 内容

中国(寿光)设施果蔬高效栽培技术研讨会在山东省寿光市召开

时间:2009/4/28 14:52:24 点击:3068

0

专家云集寿光   为中国设施果蔬的发展献策

中国(寿光)设施果蔬高效栽培技术研讨会在山东省寿光市召开

 


                                  

    2009年中国寿光设施果蔬高效栽培技术研讨会于2009年4月23日至25日在山东省寿光市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张真和研究员,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栽培与产后加工室主任、中国农技协设施果蔬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志斌研究员,中农国优(北京)科技推广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农技协设施果蔬技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辛士研究员,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植物营养与资环专家吴玉光教授以及各省推广站和农科院的专家30多人。
     24日上午与会代表在寿光市科协主席吕学森的带领下参观了 寿光市博物馆、第十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博览会的精彩展示体现了寿光设施农业的水平,从良种的选用到栽培方式的变革,作物种类之多引起了专家们的极大兴趣。下午又参观了瑞士先正达、荷兰安莎、以色列海泽拉等种子公司、寿光市新世纪种苗公司、万芳花卉、寿光蔬菜批发市场以及中国十大特色村三元朱村,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都先后视察过这个村。与会专家们还和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同志进行了座谈。王乐义书记向专家们介绍了三元朱村设施蔬菜的发展历程,全村216户居民2008年人均收入达到11300元,建起了蔬菜大棚530个,精品果园31亩。王书记特别指出是科技使三元朱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是科技将“三个不灵”的土地变成了高科技农业示范基地,座谈结束王乐义书记与大家合影留念。
     4月25日,专家们就我国设施农业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前景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由寿光市科协主席吕学森主持,常忠副市长首先向专家们介绍了寿光市设施蔬菜的情况,寿光现有80多万亩蔬菜,其中40万亩冬暖大棚蔬菜,年产各种蔬菜40亿公斤。寿光的蔬菜销售到全国的各个省市,并且出口到香港、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西欧等地。张志斌主任首先代表寿光设施果蔬专业委员会对研讨会的安排和接待表示感谢,并指出寿光的设施栽培对全国设施蔬菜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这次会议对即将召开的全国设施蔬菜栽培大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大会秘书长、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尚庆茂博士提出,讨论要突出的三个关键技术是什么,三个面临的问题是什么,三个最好的感想是什么,并对明年要注意的问题提出了三条建议。
      会上专家们围绕四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发言,各省的代表分别就本省在设施蔬菜发展上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发展作了介绍。首先通过这次参观和研讨,看到了寿光的设施农业以及博览会的景观营造及展览会的布置都代表了我国最先进的水平。目前设施农业在各省的发展还不平衡,但存在着很多共同的问题,这些问题是:
    1.设施概念的混乱,“设施”的标准不统一,造成了设施农业面积统计的差异。
    2.设施结构的命名很乱、种类很多、类型也很多,不同结构是否都能得到很好的效益很难区分,哪个利用更合理,效益和回报率怎样?最后没有确切的结论。
    3.蔬菜的种苗是制约高产、高效的重要因素,国产的优良品种少、名称混乱,国外的种子昂贵;在育苗上工厂化、商品化还不够普遍。
    4.种植技术缺乏规范的操作规程,生产技术混乱,技术配套不合理。由于农民相关水平低,技术规程与群众脱离,造成技术落地效应差,技术走样。农药、肥料市场混乱,甚至有假、冒、伪、劣的产品充斥市场,虚假广告影响技术规程的推广。
    5.设施农业的连作引起的土壤污染及病虫害日趋严重,影响了产量和产品质量经济效益。
    6.国家补贴政策的混乱也影响了设施农业的外部环境。
    就目前存在的这些问题,专家们提出作为协会要加强联系和交流合作,有的专家建议利用现代化的通讯技术,建立QQ网,可以随时就共同的问题进行研究,以求得大体一致的认识。要净化市场,推广优良的种子、苗木、农药、肥料,研究切实可行的、带有普遍意义的技术操作规程。推广工厂化育苗和优质膜的应用以及生物防治等技术。
    农业部首席专家张真和就我国设施农业的发展以及农膜的科技进步作了专题报告,他全面总结了我国设施农业发展现状、揭示了目前在设施农业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发展应注意的方面。
    最后,张志斌主任作了大会总结,首先提出这次会议内容丰富、收获大,既参观了很多现场、又进行了很好的交流和研究。各省的设施农业虽然不同但各有特色,大家就目前的问题以及将来的发展讨论得很热烈,内容也很丰富。再次感谢寿光科协为大会做了周密的安排,感谢寿光市委、市政府对大会的重视并提供了很好的条件,特别要感谢常忠市长亲自到会作情况介绍,感谢各位到会的人员对会议的支持。这次研讨会为全国的设施农业会议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和思路。他对设施蔬菜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对于协会的工作提出“协会的工作应该是给国家决策提供建议,有所为,有所不为,大家的事情大家办。”
    经过两天半的研讨参观,大家都感到这次会议召开得很有必须,内容丰富,收获大,为今后设施农业的发展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0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