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资讯 >> 内容

将“好吃”的知情权还给消费者 熊猫指南2024年度盛典即将开幕

时间:2024/1/22 11:44:33 点击:14266

0
“橙子我喜欢8分甜。”“我觉得7分更好吃。”你是否想象过,我们可以像选牛排熟度一样,精确地选择橙子甜度?1月24日,熊猫指南2024年度盛典暨环球热带水果论坛将在琼海博鳌开幕,将为大众带来涵盖8大品类、超过300种优质农产品的好吃指南。

  面对农产品消费信息差,谁来定义好吃?

  在物质大满足的时代,我们只要拿起手机就可以下单远在千里之外的生鲜产品。互联网极大地提高了供应链、渠道效率,农产品行业迎来了高速发展。但在效率提升的背后,对于消费者而言,选“好吃”产品依然像开盲盒一样,什么农产品好吃?好吃的标准是什么?

  为了说清楚好吃,生鲜零售平台们制定了各自的品控评价标准,但由于标准不统一,同款产品在不同平台评价不一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这无疑会造成消费者的困惑,增加决策难度。另外,平台方出于成本、运输等综合考量的选品方式,客观上也让一些品质更好,但产量小、运输难的优质农产品没能走进消费者视野,造成了消费信息差。另一方面,希望更全面了解产品信息的消费者们转而走向流量平台寻求答案,希望“吃多识广”的博主KOL们能够提供相对真实的产品体验。然而,或缺乏专业评价工具,或基于个人喜好,或以带货目的做的测评,又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做到客观公正?

  对于农产品消费市场而言,需要的其实是一套种植者、生鲜零售平台、消费者共同支持信赖的、独立客观的标准。这样的标准不仅需要研究农产品的品种、风味,调研产品环境条件、水肥、仓储情况,深入了解产品的生产过程;也需要通过大量专业的科学评测充分挖掘农产品的感官特征,从而科学地建立客观评价标准。建立这一标准,正是中国优质农产品榜单熊猫指南研发熊猫风味轮技术的目标。

  用科学定义好吃,将“好吃”知情权还给消费者

  熊猫指南是中国优质农产品榜单,用科学定义好吃,依托详尽的调研、严谨的科研实验和大量感官评价数据构建了熊猫指南风味轮。熊猫指南风味轮能够将一款农产品的感官特征按照外观、香气、滋味、口感、质地五个维度,制定出一套农产品分析测评描述语体系。通过这一工具,同一类农产品可以放在同一标准下被准确描述和定义,让消费者迅速了解该产品的突出属性。

  熊猫指南2022年上榜产品褚橙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其原因是褚橙拥有24:1的黄金酸甜比,口感细腻,化渣性好。而熊猫指南三星产品静橘凭借着高达8.7的滋味浓郁度得分,同样击中了喜爱浓郁甜酸口味消费者的味蕾。熊猫指南风味轮拥有数百种感官特征描述,可以为种植者及生鲜零售平台的产品“卖点”提供更专业权威的解读。

  作为国内首家仅以食品感官评定能力通过CNAS认可的第三方检测实验室,熊猫指南感官实验室目前已经研发包含水果、粮食、蔬菜、肉类在内37款熊猫风味轮。这一整套风味轮评价体系不仅会基于榜单每年对上榜产品进行复查,也会不断发掘新的产品,将新发掘的感官特特征更新到已有的风味轮体系中,使得熊猫指南风味轮更完整,更适用。不断“进化”的熊猫风味轮,将“好吃”的知情权还给了消费者,使得熊猫指南风味轮成为这样一个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都可以信赖的,用科学定义好吃的“标准尺”。

  当我们不只可以像选择牛排熟度一样选择水果甜度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口味喜好。葡萄要吃甜的,也有人喜欢甜中带一点点酸。柔软的水蜜桃很可口,也有人只吃脆桃……熊猫指南不但可以用科学定义好吃,更可以迅速找出更适合你口味的农产品。

  在熊猫指南2022年上榜产品中,多数草莓是香气浓郁、高甜的主流“好吃”产品。然而,对于部分偏爱酸甜口味水果的消费者来说,甜中微酸可能更好,熊猫指南上榜产品玖玖农场草莓恰恰就是这样一款产品;而在众多甜中带酸、脆爽多汁的主流苹果产品中,也会有人独独钟爱“纯纯的甜”。那应该是在找几乎“无酸”的苹阳苹果(王林)……当农产品的特征指标被精确量化时,像选牛排熟度一样选择水果口味,并不是一句口号。消费者甚至可以选择避开不喜欢的产品特征。比如,针对荔枝有核、芒果果肉有纤维问题,无核荔枝代表——陆侨无核荔枝,以及纤维感可以忽略不计的富农芒果(桂七)和顶力芒果(贵妃)就是答案。除了滋味,外观、香气、口感、质地等维度的细分消费需求,也都可以被精确识别和满足。熊猫指南让消费者轻松地找到更适合自己口味的产品,进一步维护和巩固了消费者的“好吃”知情权。

  在“世界热带水果之窗”用科学定义新的好吃

  1月24日,熊猫指南2024年度盛典即将在”世界热带水果之窗“——琼海博鳌揭幕。本次盛典将为关注榜单的消费者带来哪些好吃的农产品?在未来又将给大众哪些好吃的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0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