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资讯 >> 内容

看“中国第一甜县”的“广薯”新探索

时间:2024/4/3 12:10:44 点击:7840

0

    3月底的广东遂溪县,农户们丰收的喜悦挂在脸上。如今,作为全国冬薯种植大县的遂溪,在春天也能挖出成千上万吨甘薯,把这份来自“中国第一甜县”的甜蜜送到五湖四海去。


遂溪甘薯成为名副其实的“振兴薯”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广东是全国最大的鲜食型甘薯种植区,甘薯仅次于水稻,是广东第二大粮食作物。作为乡村振兴的优势产物,甘薯也是粮食安全的储备作物。因此,近年来广东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在推动薯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一直不遗余力。从主导品种的推广到脱毒种苗繁育的日益强大,从“稻稻薯”高效产粮模式的应用到薯类预制菜的开发,广东全链条、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的薯业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以农业大县遂溪为例,目前遂溪全县甘薯种植面积约50万亩,年产量达120多万吨,带动全产业链产值约100亿元——甘薯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薯”“振兴薯”。在“生产端”稳扎稳打后,遂溪决心进一步扩大遂溪甘薯品牌影响力,发力“市场端”,近日首次举办甘薯主题文化活动,并将此活动固定下来,主打品牌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推动遂溪甘薯“走进湾区、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透过遂溪这个窗口,我们探索当地甘薯百亿产业链的奥秘,观察“广薯”数字化营销的“打法”,看广东特色农产品如何成为县镇村产业发展的新动能,进而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为广东建设农业强省提供支撑。

良种良法打造甘薯产业转型升级“生命线”

    3月28日,广东·遂溪甘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甘薯文化周(以下简称“大会”)在遂溪县举行,现场醒狮舞动,鼓声阵阵,品尝展示区人来人往,好评不绝于耳。

    “遂溪县地处雷州半岛,拥有丰富的火山沉积岩土壤,气候优渥、土壤肥沃,是甘薯的天然温床,土壤中长寿元素硒含量高出我国平均水平约10%,优越的生长环境造就了遂溪甘薯的优良品质。”遂溪县委书记骆华庆总结了遂溪甘薯的“硬实力”。而遂溪甘薯想要闯出名声,则离不开政府的“软支持”。


在中国冬薯种植大县遂溪,眼下正是甘薯丰收季

    遂溪甘薯为何如此“能打”?标准化是其中的一大关键。遂溪县坚持把良种良法作为甘薯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命线”,先后制定《遂溪红薯脱毒育苗技术规程》《遂溪红薯种植技术规程》等标准,探索统一育苗、种植技术标准。瑞盈三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广东省农科院、普宁市农科所合作建成“全省首家脱毒甘薯苗生产基地”,取得多个优质品种的甘薯育苗知识产权授权,注册了多个商标。

    2023年,遂溪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257.36亿元,已连续三年稳居湛江全市第一。目前遂溪全县甘薯种植面积约50万亩,年产量达120多万吨,主要种植品种有“普薯32(西瓜红)”“金山630(北京红)”“济薯26”“烟薯25”“火山壹号”等。全县有甘薯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企业约2000家,其中种植500亩以上近80家。带动种业、种植、加工、运输、劳务等全产业链产值约100亿元。

    产业振兴,种业先行,科技助力。这也是广东其他甘薯产地近年来在“强链”上下的苦功夫。

    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处长丁艳平介绍,当前广东省正深入落实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围绕薯业发展,《广东甘薯产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6年)》等政策相继印发,制定了推动甘薯加工产品多样化、加强市场拓展和品牌建设等六大措施,以补齐甘薯产业突出短板为主攻方向,着力延长产业链条。目前,围绕薯业,从主导品种的推广到脱毒种苗繁育的日益强大,从“稻稻薯”高效产粮模式的应用到薯类预制菜的开发,广东薯业已形成全链条、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发展新格局。

    根据广东省甘薯马铃薯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王章英在2023年底发布的《广东甘薯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近年来我国甘薯种植面积稳定在6000万亩左右,总产量达1亿吨,约占全球60%。广东作为甘薯种植大省,近年来积极探索多种高效产粮模式以提高甘薯产量。当前,广东甘薯面积位列全国第四,从产业特点来看,以秋冬薯为主,与北方春夏薯错峰上市,部分区域全年种植,每年供应鲜食甘薯比例高达90%以上,广东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鲜食型甘薯种植区和集散地。

新质生产力带动“中国第一甜县”迈向2.0

    “我们以甘薯产业的‘小切口’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大变化’,带动‘中国第一甜县’向着多元化、智能化、体验化的‘2.0版本’加快蝶变。”大会上,骆华庆如此总结遂溪作为一个农业大县的发展路径。

    以智能化、数字化主导的新质生产力,是农产品提升附加值的关键。在遂溪甘薯产业链上下游的众多工厂中,有一款“睡火山”“吃海鲜”的甘薯家喻户晓——这就是来自佳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火山红薯”。据广东佳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景标介绍,他们采用海鲜鱼发酵得到鱼肽蛋白,加到滴灌系统中给“火山红薯”施肥,从而提升产品的口感。

    “科技赋能是农业企业构筑核心竞争力的重中之重,甘薯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一定要结合新质生产力。”宋景标说,如果说优越的自然种植环境是运行的主板电路,那优质的种苗就是甘薯好吃的核心“芯片”,而研发“芯片”,最关键的就是科技创新。

    “目前,我们企业有超过30人的研发团队专门研究种苗创新,希望能够通过在种源根本上的提质增效,推动整个甘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宋景标说。

    “新质生产力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具体到农业领域,就是要用创新性的成果推动产业的发展。”中国作物学会甘薯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淀粉工业协会甘薯淀粉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马代夫向记者分析道,甘薯产业的创新,在于通过开发更多更好的品种,开发更多有潜在价值的产品,提高产值。

“国字号”电商强县着力“卖出品牌”

    如今,遂溪正加快推动甘薯产业提质增量专项行动,大力构建甘薯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以“政府引导+科技赋能+企业共建+科学布局+全民共享”全新思路,把“小红薯”做成“大产业”。


遂溪研发培育优质甘薯种苗

    2020年以来,遂溪先后被评为国务院农村电子商务激励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百强县,创新“六个一批”模式打造“国字号”电商示范县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绩效考核获评优秀等次、排名全省第一。

    一根小小的网线,联通了城与乡、山与海、广东与世界,也让遂溪的小农户们融入了大产业。依托“国字号”电商强县优势,遂溪以“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不断推动遂溪甘薯向“产得好、卖得好、卖出品牌”方向发展。

    在数字农业这件事情上,早在2020年3月,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羊城晚报和遂溪县委县政府、电商平台拼多多共同发起爱心助农电商直播,在红薯地里搭起直播间。挖红薯、搭土窑、烤地瓜,短短半小时的直播就吸引了超过80万网友围观。当天爱心助农直播间的观看人数超过206万人,卖出了2.1万单、共75吨红薯。光是一条挖番薯的抖音短视频,就在羊城派抖音号刷出了700万+的播放量。


“火山红薯”亮相广东·遂溪甘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甘薯文化周

    流量变为销量的背后,是农产品供应链模式的重塑,让“小农户”与“大市场”实现了低成本的对接,推动遂溪农业电商走上发展的高速路。

    四年过去了,遂溪的数字农业生态也不断优化升级。2023年,遂溪全县电商甘薯销售额达3.45亿元。近日的大会上,遂溪县政府又分别与京东集团广东广电“湾区生活馆”、京东生态伙伴“左岸良典”、江西省亿发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广东佳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科学院南繁种业研究所等甘薯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签约,在销售渠道、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合作共建,争取更多实质性成果落地转化,共同助力“遂字号”甘薯出村进城,擦亮金字招牌。

    甘薯产业不停“触网”,是“中国第一甜县”迈向县域经济2.0版本的一个缩影。遂溪县正抢抓“百千万工程”发展机遇,将“小甘薯”作为富民兴村建设的“大产业”,酝酿着推动甘薯全产业链条发展的磅礴力量。

0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