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 内容

建立中国农科教推高效服务平台

时间:2015/2/12 14:32:55 点击:3389

0

建立中国农科教推高效服务平台 

吕士良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常务副主任 
中农国优(北京)科技推广中心主任


尊敬的尹部长、翟院长,各位领导、专家、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又在一年一度的农科教推年会上见到大家! 
    建立农业、科技、教育、推广相结合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是立足我国国情,“坚持主体多元化、服务专业化、运行市场化”的有益探索;大力倡导农科教推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我国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途径,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必然要求。农科教推高效服务平台有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农科教推有管理体制的分割性 
    体制作为机构设置和管理权限划分的制度,对整个体系运行有着重要的影响。目前,我国实行农业、科研、教育部门分设的行政管理体制。在党中央高度关心和重视三农的背景下,形成了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农业科技服务的格局。 
    农业科研、教育单位在农业科技服务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在管理体制上绝大多数隶属科技、教育部门管理。科协、妇联、共青团等社会团体和合作经济组织、企业等,也在开展农业科技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各单位主要是结合自身的职责开展科技服务,工作自成体系,项目重复设置、资源利用不合理的问题也同时存在。因此,应当创新农业技术推广机制,处理好政府主导与多元参与的关系,实行农业科研、教育、推广相结合,促进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构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充满活力的多元化农业科技服务体系。 
    二、农科教推有学科产业的关联性 
    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农业不仅具有食品保障功能,而且具有原料供应、就业增收、生态保护、观光休闲、文化传承等功能”。农业的多功能性,丰富了农业的内涵,扩大了传统农业的领域,农业社会化服务内容从农业产业内部延伸到与之相关的产前、产中、产后各个领域。建立与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相适应的科技服务体系,需要农业科研、教育、推广相结合,加强科学研究的针对性和适用性。如农业新品种研究,不仅要把产量、品质、抗性等作为研究目标,还要考虑播种、栽培、收割、加工、贮藏等技术要求,将机械适应性作为科研育种、栽培模式推广的重要指标,注重生物、农机及工程等相融合,形成农机农艺工程集成应用的技术体系。 
    农业科技成果一般需经过研究、试验示范、推广应用等过程,才能成为现实生产力。研究工作主要依靠农业科研教育单位的科技人员,推广机构承担着试验示范和推广的任务,互相密不可分。目前大量研究成果不能在生产中应用,既有研究与生产结合不够紧密,成果应用性差的问题,也有研究与推广脱节形成“最后一公里”断层问题。加强农科教推结合,有利于促进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 
    三、农科教推有科技服务的互补性 
    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肩负从事公益性技术推广的职责,是农业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桥梁和载体,是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主导力量。然而,推广人员和劳动者素质提高依赖于教育,科技成果创新依赖于科研,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遇到技术难题,需要得到科研、教育单位的专家指导和帮助。农业技术推广机构通过上联科研教育单位,下联农民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科技示范户(村级服务点),发挥组织协调和指导服务的作用,将农业科学技术和信息送到千家万户。 
    农业科研、教育单位具有人才、成果密集的优势,是农业技术推广的人才培养基地和技术成果的源头。长期以来,通过建设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农业综合服务示范基地、科技特派员、专家大院等方式,组织科技人员面向农村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农业科研、教育单位的主要任务是科学研究和培养人才,开展农业技术推广的主要方式,一是通过参与有关部门组织的项目,开展公益性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二是围绕自身开展科研和教学工作的需要推广自身的研究成果、培养和锻炼人才;三是根据社会需求提供技术服务。面对数亿农民和经营规模小、住居分散的农户,大量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仍然离不开农业技术推广机构。 
    四、农科教推有行为目标的一致性 
    在我国进入“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 的发展阶段,同步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新形势下,农业作为安天下的国民经济基础产业,既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又要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全国工作重中之重的任务。 
    农业是多部门服务的领域,农民是多部门服务的对象。农业、科技、教育、推广部门面向农村开展农业科技服务,都是为了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和成果转化,有着共同的目标。在我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发展现代农业的背景下,农村劳动力结构和农业经营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农业产业功能多样化,农民服务需求个性化,对农业科技服务提出了新要求。农业产业的特殊性既需要提供公益性服务,解决农业领域中市场缺失的问题,也需要经营性服务,解决农村空心化、农业兼业化、农民老龄化产生的谁来种地、怎样种地、怎样种好地问题。农科教推汇成为三农服务的合力,对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农科教推高效服务平台建设暨全国农科教推优秀单位与优秀人物征评活动自2009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五届。今年是第六届,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等多家国家级和专业媒体进行了大量宣传报道,社会对此项正能量活动反响强烈。2014年是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食品安全监督年,我们组织了中国食品安全万里行和农产品质量与农业投入安全协查中国行走进四川活动,这是在中央带头执行八项规定,赢得全党全国人民的衷心爱戴时期启动的,符合国家的要求,顺应人们健康的精神需求;也是中国农业科技教育推广工作的新内涵,创造性地拓宽了农科教推的服务领域;走进四川活动也是在媒体社会责任意识淡薄问题日益突出、公众对强化社会责任的呼声更加强烈时启动的首批试点。 
    该活动自2014年4月入川以来,先后对安岳、眉山、峨眉山、都江堰、郫县等地开展调研。中国食品安全万里行四川组织委员会于4月24日组织四川高层座谈会,5月11日在北京召开了高层研讨会,6月13日在温江召开大型新闻发布会,8月22日在成都国航世纪中心召开了组织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确定用“良知”来助推这一大型公益道德活动,9月5日在希恩国际酒店召开了绿色有机与食品安全交流座谈会,9月16日在成都三公尚品酒楼召开四川省食品(餐饮)安全论坛,10月21日,中国食品安全万里行走进四川简阳进行活动调研,11月1日彭州酒店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单位与食品安全领军人物颁奖活动,12月2日-3日中国食品安全万里行走进四川古蔺和合江调研。主办、承办、合办、协办近四十家。中央电视台、国家级以及四川省等上百家专业媒体都进行了大量宣传报道,在社会产生很大的反响。 
    走进四川活动有四大特点: 
    1.活动的主题内涵丰富:爱我中华•奉献农业•关注健康 
    2.目的非常明确:本次中国行走进四川活动,将以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院所”、“进企业”、“进市场”的形式,旨在政策解读、宣传教育、媒体报道、成果展示及行业投资与合作,加强农业品牌化、农产品流通及诚信体系的建设。通过开展食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与农业投入品安全协查,增强政府、企业对食品安全的责任意识,帮助消费者维权及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 
    3.体系建设提出非常全面:协查中国行活动,以集中打造五大体系:即新型农产品品牌与农业品牌化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体系、新型农化服务体系、新型绿色植保体系、新型社会公共安全体系为主要形式。 
    4.关注点极为突出:(A)热点,农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是全社会关注问题,引起各级政府及社会极大的关注。(B)难点,农产品源头化肥用量不科学,高毒农药屡禁不止,土壤退化和重金属污染严重,已影响国家60%以上耕地土壤。(C)焦点,目前,民众信任度与政府公信力需要极大提升,农产品买难、卖难,质量与安全另人担忧,品牌竞争力,应引起高度重视,中国创意农业发展严重受阻。 
    几年来,系列“农科教推”相关活动,在业内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同时创造了全国五个第一:第一家创办行业内专业化的会议和文化节活动同时举办的特有模式(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高层论坛与农民文化节已办两届);第一家搭建中国农科教推高效服务平台(也是独家)创办全国农科教推优秀单位与优秀人物表彰具有知识产权公益活动(已连续举办五届,并且“农科教推”已获批正式商标);第一家创办具有国家级国际性高层论坛(中国创意农业国际农业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第一家订单式科技下乡常设机构(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已在全国21个省市近50多个市(县)开展下乡或调研活动);第一家启动中国首家农业投入品安全协查机构 (农产品质量与农业投入品安全协查中国行组织委员会、中国食品安全万里行走四川)。 
    “农科教推”系列活动多年来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高层论坛、专题会议、科技下乡、表彰培训等等。每年初都表彰一批上一年度在农业、科技、教育、推广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这对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推广农业科技具有重大的作用,对我国“农科教推”结合与“产、学、研”协作机制的建成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这件事情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相关领导单位的大力支持,包括我们的上级国家层面,从农业部、科技部、包括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及其它部委对我们工作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另外,国内外的很多组织也积极地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应该说形式越来越好。 
    2015年,农科教推平台将继续抓好全国五个第一的建设、扩大国家职业资格培训范围和受众面,加强对农村合作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指导与培训。拓展国际食品领域合作,举办国际性合作活动,希望得到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心情愉快、家庭和睦、身心健康、万事如意!

0
作者:吕士良 来源:本站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