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资讯 >> 内容

重点领域企业陆续开工 引导农民工有序返岗

时间:2020/2/14 16:43:43 点击:388

0

2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国家发改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四部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关情况。

  据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除湖北外的各省(区、市)正在逐步复工复产,特别是关键医疗物资、能源、粮食、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据2月10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的最新数据显示,口罩企业的复工率超过76%,防护服企业的复工率为77%,全国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率为94.6%,煤矿复产率57.8%,电力、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运运输网络正常运营。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强调,不同的地区要根据疫情的情况合理有序复工复产,具备条件的地区在加强防护的前提下复工复产,必要的医疗领域、居民的基本生活领域要复工复产,其他领域可以延后一段时间。目前,口罩企业复工率只有76%,面临一个比较大的缺口。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中、复工中遇到的用工、原辅材料、资金等方面的困难,促使企业抓紧复工。同时,要提升口罩使用效率,向全社会倡导要按需使用、按功能使用,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浪费。

  今年的春运返程运输受疫情的影响,客流比较分散,时间拉长。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现在到2月18日春运结束,预计还有1.6亿人要陆续返程返岗。对劳务输出大省和外地人员聚集的地区,加强运输组织,发送“点对点”直达包车,对政府组织的农民工返岗包车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而且优先便捷通行。截至2月10日,四川、山东、浙江等地方政府组织了200多趟次的农民工包车,组织了近9000名农民工返回工作岗位。

  在保障交通运输畅通的同时,要坚决防止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疫情。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要求,要做好交通运输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的消毒、通风、卫生清洁工作,加强交通场站进出站旅客的测温,严格控制交通运输工具的客座率,做好乘客信息的登记溯源工作,做好途中和事后的疫情防控,加强交通运输一线从业人员自身的防护,避免交叉感染。

  针对疫情发生之后,企业开复工时间在推迟、劳动力返岗时间有所错后、与疫情相关的行业企业缺工明显、部分招聘求职活动暂时性推迟等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稳定就业要确保医护用品等疫情防控涉及的重点企业用工,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以及疫区劳动者等群体的帮扶。尤其是要引导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对暂时难以外出又有就业意愿的,开发一批临时性的就地就近岗位,确有困难的,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提醒用人单位,及时确认并向员工通报开复工时间。准备返岗的劳动者,要先联系用人单位,了解用工地的疫情防控、复工时间等具体要求,选择合理的出行方式,做好本人的防护准备。目前,食品药品防护服生产、供水供电等行业用工需求比较大,可以重点关注。

  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如果不注意防护,流动性大、人群密集行业以及医疗卫生行业的从业人员会增加感染风险。如果复工后企业发现了确诊病人,要了解病人接触了哪些人,去了哪些地方。通过了解,找到密切接触者,对这些密切接触者实施集中隔离观察,发现密切接触者有健康方面的问题,立即就医。如果病人没有被早期发现,在企业出现了广泛传播,就要对企业或单位采取一定措施。如果病例发现较早,对于密切接触者采取了严格的医学观察措施,不需要对企业进行关闭。

0
作者:李锐 来源:农民日报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