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资讯 >> 内容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解读“就地过年”政策——分级分类加强对务工人员和农村地区的服务保障

时间:2021/1/28 10:47:38 点击:337

0

 1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有关司局负责人介绍《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有关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办、国办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其中有两点可以明确。一是就地过年的政策是分级分类的。中高风险地区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通知明确规定,低风险地区倡导大家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希望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各地在执行政策时,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坚决不允许“一刀切”措施。二是就地过年的生活是有保障的。通知明确提出,各地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加强组织协调,细化完善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统筹做好春节期间的保供稳价、交通出行、货运物流、工资休假、文体休闲、关爱帮扶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及时解决人民群众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让大家能够放心、安心留在当地过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通过“四留”举措实现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有关怀、企业开工复工有保障、农民工节后务工有支持。

  一是送温暖留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指导各地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力争以暖心举措让务工人员安心过年。二是强政策留岗。鼓励引导企业结合生产需要和劳动者的意愿,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或调休,切实保障好就地过年务工人员的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三是稳生产留工。强化医用物资生产企业、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等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支持开展用工余缺调剂,根据需要开发一批消杀防疫、社区服务等临时性岗位,力争让有意愿的务工人员在就业地为抗疫保供作出贡献。四是优服务留人。为有需要的求职者提供“131”就业服务,即1次职业指导、3个合适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推介,举办多频次、分行业、分工种的专场招聘。

  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月26日,我国已经接种疫苗2276.7万剂次。补齐、堵上农村疫情防控短板和漏洞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防控措施要更加精准、更加科学。针对不同风险等级地区的人员流动,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针对性防控要求,对从事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的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需要返乡时分别采取不同办法。

  二是强调落实“四防”责任。各地要激活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农村地区要加强对基层医务人员包括乡村医生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方面的培训,让他们能够真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三是快速启动应急处置。一旦发生疫情,当地联防联控机制应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尽快锁定传染源,确定密切接触者,实施局部区域管控、重点人员核酸检测、患者医疗救治等措施,尽快控制疫情传播。

0
作者:刘强 来源:农民日报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