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资讯 >> 内容

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活水计划”

时间:2020/9/24 11:27:15 点击:338

0

 9月18日,中国扶贫基金会“活水计划”启动仪式暨西部社会组织发展论坛在广东省深圳市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等人和来自广东省委农办、广东省扶贫办以及广东省民政厅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项目合作试点市县政府领导、相关部门同志、社会组织代表以及长期支持扶贫工作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共同与会。启动仪式上,与会嘉宾共同注入寓意助力西部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资源活水,宣告中国扶贫基金会“活水计划”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活水计划”签约授牌仪式。中国扶贫基金会将在国务院扶贫办和民政部指导下,积极与“活水计划”合作市县政府密切合作,共同支持培育本地社会扶贫新力量,打开西部地区的源头活水,建立起解决相对贫困问题长效机制,促进西部地区全面健康发展。

  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指出,作为社会动员能力强的枢纽型慈善组织,大型基金会不仅自身要打造过硬本领,更要担当起“领头雁”、引路者的角色,在社会领域体现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分配的功能,引导社会资源支持西部地区社会组织特别是基层社会组织的发展。

  “活水计划”正是中国扶贫基金会针对西部地区社会组织特别是基层社会组织发展薄弱问题,积极谋划的一种新项目新模式。该计划将充分发挥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平台作用,通过平台搭建和资助赋能,支持西部地区社会组织更好发展,更好引入和承接社会力量。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要求,在推动实施“活水计划”的过程中,中国扶贫基金会要充分发挥专业社团优势,根据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眼于社会力量助力欠发达地区的建设发展,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培育起一支解决当地民生短板问题的专业帮扶力量。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表示,将倾全会之力,在社会各界参与支持下,实施好“活水计划”,助力西部地区打开属于自己的源头活水。启动仪式上,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详解了“活水计划”项目特色,即新目标、新品牌、新举措、新合作伙伴网络、新资源、新力量。

  “活水计划”第一阶段,用3年时间,在西部地区培育发展100个县域社会组织,联合100个专业伙伴,通过“活水计划”联合行动为西部地区发展持续注入“活水”,形成成熟的区域扶贫社会组织培育模式;第二阶段,扩大项目规模,培育社会扶贫新力量,为国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问题长效机制做贡献。

  在当日圆桌论坛环节,多领域专家学者、西部地区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业代表齐聚,共话西部社会组织发展之道。

  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扶贫基金会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9.4亿元,其中投入4.1亿元支持超过1000家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社会组织作为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方面发挥着重要载体作用,有效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0
作者:马楠楠 来源:农民日报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