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资讯 >> 内容

湖北农民合作社纷纷行动支援抗击疫情

时间:2020/2/18 18:00:53 点击:403

0

疫情当前,湖北省各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纷纷行动起来,众志成城,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为当地医院、居民做好农产品配送服务。

  截至2月6日,据湖北省农民合作社办公室不完全统计,湖北省有1510家合作社仅捐赠金额就达2362.15万元。湖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为当地配送大量新鲜蔬菜、粮油、禽蛋、肉类等农产品,有力支援了抗击疫情。

  

  捐赠

  1月31日,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卧龙镇的卧龙山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邹涛代表合作社将首批捐赠的10.83万元转账给襄阳市红十字会,用于支援抗击疫情。

  “首批捐赠由合作社37名农民社员和‘山药二代’娃娃们为支援襄阳抗击疫情自发捐赠,捐款者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仅6岁,是拿出的压岁钱……”邹涛介绍,卧龙山药合作社已连续两年入选全国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多次获得国家级荣誉,紧要关头,将心比心,能做的虽然不多,但也是尽最大努力支持抗“疫”。合作社管理建设的山药小镇园因为疫情影响无法开工开业,将对园区所有租户减免9个月租金。同时,合作社还在持续帮助因疫情而生活受困的社员、员工,预计慈善支出总额在100万元左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底,襄阳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在襄阳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引导下,向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以及种植养殖大户发出倡议,呼吁大家本着自愿原则,各尽所能,献出爱心。倡议发出后,襄阳市农业农村局带头献爱心,各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及种植养殖大户踊跃捐款。

  在荆门市,钟祥市荆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向所在地钟祥旧口镇捐赠5万元资金,主要用于购置防护用品。荆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熊绪兴说:“尽管我们只是一个农民合作社,但我们要表达的是对国家、对政府抗‘疫’战役的支持,尽到我们的社会责任。”

  在黄石市阳新县,阳新县财政局向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出倡议,呼吁大家本着自愿原则,积极开展抗击疫情爱心募捐行动,统一组织并开通捐款平台。目前,募捐款项已经打到省、县慈善机构账户,所捐农产品等物资已送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保供

  上午组织农民下地采摘,迅速归集、分拣、装车,一天十几趟车送往武汉市内商超门店,一天忙下来,等车回来已是零时。这是武汉市东西湖区强鑫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销售经理李志方和家人们的春节日常。

  “超市不关门,我们就不休息。非常时期,全员上阵,支持抗‘疫’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加班加点是必须的,没有理由不冲上去。”李志方说,“春节期间,日供应量超过50吨,比往年春节增长五六倍。老婆、孩子都来帮忙,有的下地,有的在仓库里分拣、包装,一个都不少。”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市蔬菜能够稳定生产上市,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紧急安排2000万元应急资金分别用于抢管抢播、应急调运两个方面。对抢播快生菜企业、合作社等生产主体按照每亩100元的标准给予生产资料补贴;对应急调运主体按照500元/吨的标准给予奖补。

  在咸宁市,咸宁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咸宁市强农联合社,第一时间发动咸宁新型职业农民协会会员,在全市持续开展“香城联农菜篮子公益配送活动”。“作为职业农民,能把医疗队、社区居民后勤所需的蔬菜等物资送到前线,就是尽我们所能献出一份力量。”咸宁市强农联合社配送组负责人金辉说,咸宁市崇阳县、嘉鱼县、通城县等多个蔬菜种植合作社积极参与。

  “党和政府是指挥的核心,医院是救治的主战场,哪里有需要,我就往哪里送。”应城市黄滩镇干河村的老兵筑梦蔬菜水产合作社创始人许起飞说,合作社已为火神山医院项目工地配送了大白菜、小白菜、鸡蛋、胡萝卜等农产品。

  疫情发生后,荆州市农业农村局、农业农村发展中心第一时间组织近百家合作社、家庭农场成立了荆州市抗病毒送爱心突击小分队,荆州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农村社会事业科科长伍健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调相关合作社连续奋战,已经分两批次为荆州市各大医院、学校、社区送去大米、蔬菜等物资,得到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广大市民的高度赞扬。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合作社也能发挥优势,做好后勤保障,让前线医护人员更加安心地工作,打好这场防疫战。”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监利县精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毕丽霞说。

  

  防疫

  “请各家各户把门窗关好,我们的消毒‘机器人’马上要过来消毒了。”2月4日中午,天门市净潭乡学均农机合作社理事长胡雄文在蒋场村向村民们喊话。

  这个消毒“机器人”就是合作社里的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机器里装的是用杀菌原粉勾兑的消毒水,不一会儿,村里的通道和村民房前屋后的消杀工作就完成了。

  “一天可以完成将近4万平方米,顶好几个人,可以减少人员流动,省时又省事儿。”胡雄文介绍,合作社自成立以来,积极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得到了净潭乡农户的广泛认可。

  农民合作社是发展现代农业的“生力军”,也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锋队”。襄阳市襄州区36家合作社组成抗疫志愿服务队,出动自走式喷雾机、无人机、植保机等消毒防疫机械70余台,先后为集镇和部分村庄进行免费消毒作业。

  2月1日起,宜昌众赢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复工生产,计划分批将生产的中药防疫茶包捐赠给宜昌市夷陵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中药防疫茶包是按照《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一版)》中医预防方案1号方进行配制生产,所涉及多个药材品种是三峡地区道地中药材,均为合作社经营品种。

  湖北省农民合作社总数超过10万个,辐射带动了全省近一半农户,对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至关重要,战胜疫情需要广大农民合作社的共同参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志勇表示,近年来,湖北省通过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村社共建”工程,农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已成为重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建设中坚力量。非常时期,湖北省将倡议更多的农民合作社在当地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下,合理安排蔬菜、畜禽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做好稳产保供工作,并主动与社区、超市对接,确保重点单位农产品供应。特别是各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要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心和稳产保供的使命感。


0
作者:何红卫 乐明凯 来源:农民日报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