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资讯 >> 内容

农业部首次认定107个县(市)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试点

时间:2015/8/5 11:48:24 点击:1627

0

  本报讯(记者李琭璐)8月4日,农业部公布了103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4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试点单位名单以及配套的管理办法。据了解,2014年11月全国治理“餐桌污染”现场会上部署启动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各地积极创建,在严格考评、征询意见和公开公示的基础上,经农业部常务会议审议,确定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试点单位名单。这批创建试点单位以“菜篮子”产品主产县为主,涵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农业部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的总体思路是,以“菜篮子”产品主产县为重点,“产”“管”并举,推动各地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探索建立有效的监管模式,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在创建内容上,主要围绕投入品监管、标准化生产、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监管体系建设、制度机制创新等8个方面开展,突出了责任落实、全程监管、能力提升和社会共治。在创建方式上,按照国家定标准、县创、省评、部公布征询意见的方式确定。在考核评价上,由工作考核、质量安全水平和群众满意度三部分组成,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让数据说活、让群众说了算。在进度安排上,坚持先行试点、再全面铺开,活动初期,设置两年试点期,并认定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单位。

  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管理,农业部同步出台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暂行管理办法(暂行)》,进一步规范质量安全县创建、申报、考评、命名、监督管理等工作程序,建立了“定期考核、动态管理”工作机制,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每2-3年开展一次考核,设立举报电话,鼓励公众监督,明确了整改的五种情形和撤销称号的七种情形,确保质量安全县叫得响、过得硬。

 农业部关于认定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试点单位的通知

  农质发[2015]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牧、农村经济)、畜牧兽医、渔业厅(局、委、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水产)局: 

  根据《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方案》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考核办法》的要求,各地积极开展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在严格考评、征询意见和公开公示的基础上,经农业部第6次常务会议审议,现认定房山区等103个县、威海市等4个市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试点单位,具体名单见附件。 

  各创建试点单位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创建力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努力探索有效的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和模式,切实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让群众满意。要把已有的创建成果巩固好、发展好,为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树立样板,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各省(区、市)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大对质量安全县(市)创建试点单位的扶持力度,推动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要加强创建试点单位典型经验做法的总结推广,推动整体提升,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按照《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管理办法(暂行)》要求,进一步加强创建试点单位的监督管理,严格开展定期考核和监督检查,实行动态管理。鼓励分层次、分步骤组织开展质量安全创建工作,形成良好的创建氛围。 

0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