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优秀推荐 >> 农科教推视频 >> 内容

第五届 中国农科教推社会化服务新体系建设高层论坛将于2014年元月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时间:2013/5/23 16:49:33 点击:3923

0

第五届中国农科教推社会化服务新体系建设高层论坛
暨全国农科教推优秀单位与优秀人物征评活动

将于2014年元月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中国农科教推社会化服务新体系建设高层论坛暨全国农科教推优秀单位与优秀人物征评活动从2009年开始,已在北京钓鱼台成功举办了三届,第四届征评活动的颁奖典礼也于2013年1月1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圆满落下帷幕。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社等多家国家级媒体及专业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在社会引起很大反响。 
    大力倡导农科教推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可以说是当前我们国家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可以认为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途径。农科教推结合是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必然要求,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理解:
    1.农科教推具有学科与产业的关联性。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涉及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包括:生产资料的研发、生产、供应,生产技术的研究、推广,农产品加工、贮藏、流通等,是农业产业链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如农机农艺的融合问题,要将机械适应性与科研育种、栽培模式推广相结合,形成农机农艺集成应用的技术体系,需要农业科研、教育、推广相结合。
    2.农科教推具有行政管理的交叉性。农业科技服务体系的业务分别属于不同的行政部门主管,各部门关心支持农业,对农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但各部门自成体系、重复建设、资源利用不合理的问题也同时存在,需要加强农科教推结合。 
    3.农科教推具有科技服务的互补性。人才培养是基础,科技创新是支撑,技术推广是桥梁。人才素质的提高依赖于教育,科技成果的创新依赖于科研,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离不开推广。 
    4.农科教推具有行为目标的一致性。农业是多部门服务的领域,农民是多部门服务的对象,农科教推是为三农服务的重要力量。 
    我国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特别是合作性质的社会化农业服务体系不断发展,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到现阶段,迫切要求把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好。在生产环节我们国家的力度已经很大了,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技推广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是农产品的流通和加工环节还相当滞后,所以我们要适应农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大力推进农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亿万农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特色合作事业发展的重要标志。自《农民合作社法》颁布实施以来,国家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进入加快发展、规范发展、健康发展的新时期。国家工商总局公布数据显示,至2012年底,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有68.9万户,比上年底增长32.07%,出资总额1.1万亿元,增长52.07%。随着土地集约化的程度进一步加深,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并且带动了高新、实用农业技术的应用,成为现代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实用技术普及推广的重要平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一号文件的精神,尤其是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这一主题。对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对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扶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家庭农场注册登记制度,制定扶持政策和管理服务办法。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鼓励农民兴办专业合作和股份合作等多元化、多类型合作社,逐步扩大涉农项目由合作社承担的规模。落实龙头企业扶持政策,创建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作了全面的布署。认真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要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要求。更好地帮助合作社节约生产成本、拓宽渠道,缩减农资企业销售费用,搭建合作社与农资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流通企业、投融资机构间的多方交流平台,并集中宣传推广一批辐射面广、创新模式好、“三农”服务能力强的先进典型。经研究,拟定于2014年1月10日~1月12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第五届中国农科教推社会化服务新体系建设高层论坛暨“爱我中华•奉献农业”全国农科教推优秀单位与优秀人物征评活动表彰庆典,特邀请相关单位参加。 
    农科教推活动以“爱我中华•奉献农业”为精神要义,宗旨是集中表彰我国农科教推优秀单位与优秀人物,健全农科教推结合、产学研企协作机制。目的是增强交流、关注合作、表彰典型、促进发展。本次活动将以“助协、扶社、促企、创新、发展”为主题。加强农技协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合作社的深度沟通与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集展销、采购、合作、融资、研讨、培训于一体,是一次高规格,高档次的盛典。通过政府官员、行业协会、资深专家、企业家对国家多渠道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相关政策和有效途径(包括税收、产业政策倾斜、人力资源及销售渠道等)、如何争取农业财政专项、如何加强内部经营管理、如何降低外部环境成本;如何使经济与文化的相融发展等热点问题加以解读、剖析,推动新形势下中国农村合作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并通过活动与广大农民合作组织建立长期咨询、领航、技术支持的交流机制,为国家相关部门涉农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依据。 
    组织机构如下: 
    支持单位: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中国农业大学等。
    主办单位: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中华全国供销总社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产品交流交易中心、全国农科教推优秀单位与优秀人物征评活动组委会、农产品加工杂志社。 
    承办单位:中农国优(北京)科技推广中心、中国农技协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 
    合办单位: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中国农用塑料应用技术学会、中国老科协农业分会、中国农技协设施果蔬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农业大学农科教推领导小组管理办公室、中国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北京代表处。
    媒体合办:中国农村科技杂志社、农村大市场杂志社、中国农业科技下乡网、中国农业市场网。 
    协办单位: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农化服务办公室、中农国化(北京)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主流媒体: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科技日报、农产品加工杂志、农村大市场杂志、中国农业市场报、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农业新闻网、中国农业市场网等。
    参会对象:2013年农科教推优秀论文获奖者、全国各级协会、农技协系统、科普工作者、各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各级政府主管农业领导;各地供销社相关负责人;各农业生产资料、农业机械、农产品加工、贸易及流通、交易市场负责人;中国百强城镇的镇(乡)长及农业经济社会团体负责人;其它涉农机构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农业相关媒体等,预计会议规模将超500人。 
    奖项设置:根据参评的优秀单位与个人事迹,由全国农科教推专家评审委员会根据不同类别选出:育种、栽培、肥料、植保、推广、研究、管理等优秀专家,优秀的科研院所、供销社、农药、肥料生产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农机企业、种子企业、农技协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科技下乡优秀人物及种植、养殖能手等奖项,并设特别奉献奖。
    参评要求:
    1.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及中央国务院一号文件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我国农业生产发展、科研创新、农民增收作出卓越贡献,在各自领域里取得显著成绩的代表。
    2.在基层科学教育、传播和普及农技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尤其在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开展综合服务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示范基地、科普示范社区、科普惠农服务站等成效显著。 
    3.努力开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工作,推进县域经济发展成绩突出。 
    4.积极服务当地主导产业,发展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在促进农业稳定增效、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农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方面做出重大贡献。
    5.在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关键农业技术,监控农作物病虫害,特别是良种培育、粮食安全、农业产品深加工和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推动当地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统合能力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6.优秀专家要有大专以上学历且具备农艺师以上职称,或在农业战线上工作5年以上,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7.凡是涉农领域各条战线上先进单位与优秀人物,曾已获奖或在新闻媒体报道过的新闻人物等优先参评,优秀作品及已出版专著的作者均可以报名。 
    8.供销合作社系统,乡镇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 
    9.凡参加评选单位与个人均需有推荐方认可(推荐人签字,推荐单位盖章)。
    10.申报截止日期2013年12月20日。 
    活动亮点:同期举办的活动还有—— 
    1.中国农技协及农科教推先进单位与优秀人物经验交流会;
    2.首都食物安全及农化服务体系建设高层研讨会; 
    3.中国农化服务建设体系百强、农产品加工企业百强、合作组织百强及优秀农资品牌授牌;
    4.2014年优质农产品与优质农资产品展销博览会;
    5.中国农业优选科技图书与音像制品博览会;
    6.洋葱种植基地和有机健康酱油深加工项目对接会;
    7.2014年放心肥料进社入户——肥料企业与用肥大户对接会;
    8.百家优秀媒体形象展示与征订对接会; 
    9.第十二届国家职业资格配方施肥师、植保员(农资营销员)考证;
    10.第十二届农作物连作障碍与线虫综合防治高级培训班;
    凡被评出的优秀单位与优秀人物将成为中国农技协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单位会员及个人会员,优先参加中国生态农业千县万亩示范基地工程活动办公室举办的科技下乡活动,有特殊技术专长的个人推荐加入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 
    征评办法详见实施方案。 

    全国农科教推优秀单位与优秀人物征评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地 址:北京圆明园西路2号中国农业大学77信箱(100193) 
    电 话:010-62732298 传 真:010-62733339 
    网 址:www.guoyou.org.cn www.nacc.org.cn 
    全国免费电话:400-009-9688

0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