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论坛 >> 内容

中国农村合作组织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0/8/23 15:45:36 点击:2422

0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图7                     图8

 


图9                     图10

    8月17日,于第九届长春国际农博会开幕式的前一天,在长春市龙达宾馆召开了“中国农村合作组织研讨会”。出席会议的有中国老科协技术工作者协会农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振雄,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农化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光,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农化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兼秘书长吴一,中国农技协设施果蔬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志斌,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辛士,中国农技协设施果蔬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尚庆茂,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植物营养与资源专业组组长吴玉光,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处长陈海章,河北省特产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希望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农村合作组织专业委员会代表以及部分农民合作社理事长。
    会议由辛士副主任主持,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长春农博会的组织过程和意义,指出这次农博会是由长春市和农业部主办,中国农业大学是协办单位,强调中国农村合作组织研讨会是大家在一起交流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意义和重要性,探讨如何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等问题。
    张志斌主任在研讨中说,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是将农民组织起来推广新技术的最好方法和最佳途径。原来分散的、个体的、小规模的生产不适应新技术的推广,不适应现代农业需要。发展设施农业,一家一户建不起大棚,建起来也难以实行规模化生产,规模化生产在政策上有补贴,能够统一生产、统一管理,质量有保证,效益好了就能吸收社员。
    李光副主任说,农村成立合作社是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的最好方法。在农村年轻人都到城里打工去了,剩下老人、妇女、小孩,好多地都荒了、有一些地种了产量也很低、效益也不好。组织起来就可以互助了,不能耕种的农户可以把土地转给别人种,种田大户可以多种地、多收获,效益也好。
    李振雄秘书长指出,合作社的发展是有法可依的,成立合作社是发展趋势,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就是不要走形式,要在农民愿意的基础上让农民自己组织起来。成立合作社是为了让农民都能挣钱,不是光为了理事长挣钱,理事长要有觉悟,得到大伙的信任、赞成、拥护才能干好。成立合作社要总结经验,要多学习,要接受新事物、新技术、新理念才行。
    陈海章处长说,这些年经常到乡下去,看到农村成立合作社确实有优越性,江南一带经济基础好,成立合作社比较早,经济发展得比较快。理事长都比较成熟,土地转移得好,合作社基本都有自己的品牌。山东的合作社办得很好,基本上以专业合作社为主,通过合作社对产品的销售非常有好处,很多产品通过合作社出口,效益很高。如果没有合作社,产品生产不标准,质量不稳定,很难出口。也发生过出口产品让人家压价的问题。现在好多了,信誉也高了。
    一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发言更踊跃,他们谈到成立合作社初期的苦衷,没人能理解,主管部门不理解、农民不理解、社会不理解,只有少数人支持。工商局注册也很困难,资金也难筹集,技术上也不懂,市场又不稳定,搞得焦头烂额。有了合作社法以后就好多了,到工商局注册很容易,经过努力还可以贷到款(有的还是政府贴息贷款)。合作社干起来了,一些农民看到合作社的作物管理得好、产品卖得及时、价位也高,他们也要求参加合作社了,因而合作社的规模也从几户增加到几十户、几百户。一些大专院校也举办学习班,使得理事长的认识水平和管理水平得到提高,懂得了怎样创造品牌、怎样运作市场。
    大家认为目前合作社也存在一些问题:第一是合作社需要规范化。有一些人打着成立合作社的旗号实际上是私人企业;一些农资经销商成立的合作社就是为了销售农资产品,要让合作社真正成为农民自己的合作社才有生命力。第二希望政府加大对农村合作社的支持力度,比如在补贴、贷款、税收上放宽政策。第三希望大专院校的教授、专家多到基层指导工作,特别是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农村需要各种专家去指导。
    辛主任对研讨会作了总结,他认为会议开得非常成功,希望大家利用这次机会学习好经验。参与这次高层论坛的专家都是国内的知名专家,他们的真知灼见值得我们学习。会上还宣布了将在2011年1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或北京钓鱼台召开第二届“爱我中华.奉献农业”全国农科教推优秀单位与优秀人物颁奖典礼,设立的表彰项目有中国农化服务百强、中国农产品加工企业百强、中国农村合作组织百强、百佳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等。
第二天,研讨会的与会人员参加了长春国际农博会开幕式。

图片说明:
图1、图2:研讨会现场
图3:中国老科协技术工作者协会农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李振雄
图4:中国农技协设施果蔬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 张志斌
图5: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处长 陈海章
图6: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辛士
图7: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农化服务办公室副主任 李光
图8: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植物营养与资源专业组组长 吴玉光
图9:河北省特产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张希望
图10:吉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姜会明

0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