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用技术 >> 农业技术 >> 内容

早春大棚大白菜绿色栽培技术

时间:2018/1/23 16:33:47 点击:817

0
  早春适合大白菜栽培的温和天气时间很短,因此在栽培上容易出现以下技术问题,第一,种子萌发及苗期易受低温影响,使大白菜过早通过春化而未熟抽薹;第二,结球期受高温和长日照的影响,难以形成较紧实的叶球;第三,从莲座期开始易发生干心病。解决的关键是:利用温室保温育苗解决春化问题;利用大棚栽培使大白菜生育期提前,从而使大白菜的包心期避开高温和长日照;通过叶面喷施钙、锰肥防治大白菜干心病。下面就几个突出的技术问题加以详述。

    1选用优良品种

  早春大白菜就要突出一个“早”字。宜选择生育期短、耐低温且低温下生长速度快,结球期耐热、耐抽薹、耐高湿、抗病耐虫,优质丰产、球形好、商品性佳、结球整齐度高的适于早春栽培的优良品种,如春夏王、春黄、阳春、金锋、强势、春晖、四季、高冷地等韩国品种;春大将、良庆、全盛(春秋兼用品种)等日本品种;鲁春白一号、京春王、京春早、京春白、冠春、热抗白45、辽丰、小杂55、小杂56、陕春白1号等国内品种。

  2选择适宜的播种期

  大白菜是最容易春化的蔬菜,一旦完成了春化,就由营养生长阶段进入生殖生长阶段,即要开花结籽了。虽说大白菜属于种子春化型,以萌动发芽期最敏感,但大白菜在苗期也容易春化。也就是说播种期越早,感受13℃以下低温的时间越长,特别是在遇到寒流多次侵袭时,就越容易促使花芽分化,越容易发生先期抽薹;但是播种期越晚,则大白菜在结球期遇到25℃以上的高温和长日照天气就越多,白菜的叶球就越难以形成,而且病害严重,同样达不到高产高效的目的。

  早春大白菜大棚栽培可于4月10日前后定植;大棚有加温条件或有棉被、草帘等覆盖保温设施的,其定植期还可适当提前。若早春大白菜育苗的日历苗龄以30天左右计算,则大棚栽培的播种育苗期应为3月10日前后。

  3保温育苗

  在温室内育苗,并尽可能地保持苗床内温度不低于15℃,就可避免大白菜通过春化。也可利用栽培大白菜的大棚来育苗,但必须提前40天以上扣棚,并在大棚内用塑料膜搭设一个高2m以上的育苗室,育苗室外有草帘或棉被保温,育苗室内再搭1.5m高的育苗床,床下设火炉加温。还可在大棚内用电热线加温温床育苗。

  3.1营养土配制

  选择葱蒜茬土或非十字花科蔬菜茬口的大田土4份,腐熟厩肥或草炭土4份,腐熟大粪面1份,细沙1份。过筛后,每1m3营养土加过磷酸钙0.5—1.0kg,三元复合肥2kg,再适当掺些细沙和草木灰,还要拌入适量杀菌剂,如多菌灵、绿亨一号等,混匀后闷土,2天后倒土装钵。

  3.2装钵播种

  先准备好育苗床,然后用8cm8cm的塑料营养钵或纸袋装土,装平即可,装好后整齐地码紧靠实摆放到育苗床中。用开水打透底水,或提前5—7天打冷水后铺地膜增加地温。每钵均匀播干种2—3粒,播后覆土1.0cm厚左右。由于打完水后钵中土面大约下降1cm,播种覆土后用木板刮平,然后盖地膜保温保湿。

  3.3播后管理

  在育苗期间必须将最低温度控制在13℃以上。播种后白天温度保持在28—30℃,超过30℃适时放风,夜间18—20℃,床土温度15—20℃,3天即可出苗。齐苗后揭去地膜,白天20—25℃,夜间15—17℃,床土温度15—18℃,超过25℃时通风降温。出苗后及时间苗,2—3片真叶时每钵只选留一株生长健壮的苗,并喷1次500倍液的杀菌剂,以防猝倒病的发生。此后视苗色的深浅喷施1—2次叶面肥。干旱时浇小水。定植前7天停止浇水,同时加大通风量,对幼苗进行低温锻炼。苗龄25—30天,有4—5片真叶时定植。

  4施肥、整地、定植

  4.1施肥、整地

  在定植前30天,选用无滴防老化棚膜扣大棚。每667m2施入充分腐熟优质有机肥4000—5000kg,三元复合肥20—25kg;或过磷酸钙15—20kg、尿素5—7kg,撒施与沟施相结合。先将60%的有机肥撒匀后,翻耕20cm深,然后按行距60cm开沟晒土提高地温。定植前15天将剩余的40%有机肥和全部化肥条施到沟中,然后破垄夹肥,起垄后扣地膜。

  4.2定植

  在大白菜苗3叶1心至4叶期适时选择“冷风尾、暖风头”的晴天进行定植。先在地膜上按株距30cm、深10cm、直径10cm打孔,定植时剔除无心叶的畸形苗,每穴栽1株壮苗。将苗去钵栽好后浇

  2遍水,再用比较潮湿的土将孔四周地膜压好,每667m2保苗3500株左右。

  5田间管理

  5.1温度管理

  大白菜定植后,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温,夜间尽可能保持温度在13℃以上。定植后的5—7天内尽量不通风,使棚内的温度保持在30—35℃,用提高气温的方法来促进地温的提高。但为防烤苗,超过35℃时适当开通风口放风。缓苗后,大胆放风,特别是天晴温度高或每次灌水后更应加强通风,以降低大棚内的温湿度。白天温度保持在22—25℃,夜间15—18℃,高于25℃即放风降温、排湿。当夜间外界气温不低于15℃,应昼夜通风。

  5.2灌水

  缓苗后至莲座期前,为了提高地温,一般不浇水或少浇水,以促进根系发育。莲座期以后应根据天气和土壤情况,每7天左右浇1次水。最好在早晚灌溉,并做到速灌速排,沟内绝不留残水;莲座期至结球期,气温增高,需水量增大,灌水次数也应增多,要小水勤浇,每隔5—7天灌水1次,保持地面见干见湿,但灌水后垄沟内不能有积水。

0
作者:不详 来源:河北农科110网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