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养殖天地 >> 内容

种猪和保育猪的饲养方法

时间:2017/12/1 16:14:30 点击:1129

0
很多养猪朋友,认为猪场总成本的决定权在饲料上(因为饲料成本毕竟占养猪成本的70%-80%),同时努力想提高生长育肥猪生长速度,但请别再糊涂了,因为:
  猪场总成本的高低,在品种及种猪管理上,决不在饲料上!
 
  生长猪长得快与慢,在产房及保育上,决不在生长育肥猪上!
 
  一、猪场总成本的高低,在品种及种猪的管理上,决不在饲料上;
  一般来说,各生产场家的饲料质量差别并不是很大,它对猪场的影响只是盈多盈少或亏多亏少的问题,不会是决定赢亏的决定因素;而种猪管理不善则会让一个猪场严重亏损甚至倒闭。
  现在养猪生产差别最大的是一头母猪年提供出栏猪数的多少,先进水平是二十五头左右,我国平均水平是十四头多,个别猪场连十头也达不到。出栏猪多少是因为种猪管理理不善,没有产出足够多的活仔猪。
  后备猪管理不好,会使后备母猪的利用率低于70%,大批淘汰。
  哺乳母猪管理不好,会使母猪断奶后长时间不发情,母猪年产胎次低于两胎。
  空环及配后阶段管理不好,配种产仔率可能低于70%,胎产全仔低于十头。
  疫苗防疫不到位,会使出生的仔猪有20%以上是木乃伊、死胎、弱仔。
  哺乳母猪管理不好,哺乳仔猪会因母猪奶水不足或质量差无法成活,无法提供断奶仔猪。
  公猪管理不好,配种效果无法把握,同样是产仔数减少。
  上面的一切都会造成母猪年出栏猪的减少。
  母猪年消耗饲料是固定的,提供越多出栏猪,分摊的母猪料越少,如母猪年用料为1100公斤,提供二十头,每头分摊55公斤;如出栏18头,每头分摊61公斤;每减少一头,多用饲料3公斤,成本增加6元。一个万头猪场成本增加6万元,而这只是饲料的成本。
  而母猪管理不善造成的弱仔、病仔、僵猪等,还会带来饲养工作量加大,增加人工成本,治疗费用增加,饲料利用率降低,管理费用增加等,这些成本的增加是无形的。
  如果一个母猪年提供出栏猪十八头以上,没有不赚钱的;
  而只提供十二头以下出栏猪的猪场是不可能赚钱的。
 
  二、“生长猪长得快与慢,在保育猪上,决不在生长猪上”,
  生长猪生长速度的快慢有多种原因,饲料有影响,温度有影响,疾病也有影响,但如果一头猪因患病而导致呼吸系统损伤或消化系统损伤,那危害是长远的,那将造成长时间的生长缓慢,而这个根源将要追溯至保育阶段的饲养管理。
  保育猪是由乳猪到生长猪的过渡期,期间变动因素多,仔猪生理结构变化大,饲料由液态的母乳变为固体饲料,搬到陌生的环境、兄弟姐妹被分开、营养落差大,环境变化大,抗病力由母源抗体变为疫苗免疫或自身抗病体系的建立,
  所有的一切都可能导致仔猪的不适应,这些不适应有可能造成发病,而如发病引起体内器官的损伤,危害将延及到生长期。
  如果保育猪养好了,达到理想的”6526“,即65日龄时达体重26公斤,一个没病的猪群会不受限制地尽大限度地生长。当然,还需要营养全面的饲料,适宜的环境,到位的管理,可靠的保健。
  在保育阶段疾病不断的猪群,不可能在生长阶段有高的生长速度;
  为达到理想的生长期日增重,请关照好保育猪,让猪得到真正的”保育“。

0
作者:不详 来源:搜牧·中国禽病网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