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资讯 >> 内容

农村清洁取暖,还有多少路要走?

时间:2017/5/24 10:10:08 点击:491

0

  本报记者王玉琪吴佩

  如今,雾霾治理已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对于雾霾的成因,众说纷纭,但燃煤污染是主要来源之一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每年的采暖季节,也是雾霾最为严重的时候。为解决由燃煤造成的雾霾污染,近年来,我国开始推行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取暖方式。

  然而,与城市相比,农村地区要实现清洁取暖显然难度更大。那么,农村清洁取暖到底面临什么样的困境?解决农村清洁取暖,还有多少路要走?日前,在河北省廊坊市举办的“2017中国民用清洁采暖高峰论坛”上,来自能源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就农村清洁取暖问题展开讨论,出谋划策。

  散煤仍是农村取暖主要燃料

  调查显示,虽然目前我国很多地区已开始推行煤改电、煤改气,但整个农村地区还是以烧散煤取暖为主。民用燃煤是散煤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每年全国民用燃煤用量在3亿吨左右,其中农村民用燃煤量就达2亿吨左右。

  “对于居住比较集中的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和新农村来说,改变传统的取暖方式,实现集中供暖,相对比较容易。但对于居住分散的农村地区来说,集中供暖,或者煤改电、煤改气,就显得困难重重。农民要取暖,只有烧煤。”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司长唐元如是说。

  事实上,即便是在部分已经实施清洁取暖的农村地区,煤改气、煤改电的推行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农村供暖基础设施历史欠账比较多。”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节能炉具专业委员会主任郝芳洲介绍说,城乡和城中村户均电网、线路容量只有1~3千瓦,而用电采暖容量需达9~10千瓦,这就需要建设一批110千伏、220千伏变电站,建设滞后,周期长。但如果改用气的话,则存在冬季使用天然气集中,用量大,供需矛盾突出,气源和价格不能稳定保障等诸多问题。

  “我国能源具有富煤、贫油、少气的特点,煤炭在将来一段相当长的时间,仍将是我国的主体能源,仍然是广大小城镇或农村地区炊事、取暖的主要能源。这个事实短期内没法改变。”唐元话锋一转,“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占燃煤总量20%的散煤燃烧所排放的污染,远远高于燃煤总量50%左右的电力用煤对环境的影响。散煤污染严重,根源在于煤炭的不清洁利用,我们迫切需要想办法改变。”

  “虽然农村人口在减少,但实际上取暖的需求在扩大。”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指出,随着城镇化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的推进,现在除了基本的秋冬季节生活供暖外,蔬菜大棚等一些农业生产上的取暖需求也在不断增加,“随着人们对雾霾的重视才逐渐引发关注,清洁取暖问题,早就应该提上议事日程了。”

  普及节能环保炉具是现实之举

  清洁取暖,是不是就等于清洁能源取暖呢?是不是就意味着要全面禁煤?

  “清洁取暖并不等于使用清洁能源取暖,这是两个概念。”吴吟解释说,我国国情已经表明,传统的能源仍然会扮演重要的角色,限煤减煤,化石能源被可再生能源替代将是一个长期过程。“治理雾霾,管住散煤不能完全治本,关键是要看排放能不能达标,这个很重要。”

  唐元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禁煤从理论上说是正确的,但要符合实际。”他说,如果都让农民用电取暖、气取暖,成本相当高,广大农村地区还没有富裕到这个程度,除非政府包揽,但政府财政在这方面又难以一兜到底。所以,在农民、农村承受力不足的情况下,考虑采用煤炭清洁利用方案,这是一条更经济、更可靠的路子。

  那究竟怎么实现清洁取暖?“推广节能环保炉具,好煤配好炉。”中国清洁炉灶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刘广青给出答案。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农村居民使用劣质采暖炉具的达77%,也就是说,只有不到1/4的炉具符合国家节能环保型炉具标准,大量的农村、农民使用的炉子,可能还非常原始。而炉具是否节能环保,直接决定了排放的环保与否。“炉具与每一种燃料的类型必须配套,不配套的话,好燃料也会造成污染排放超标。”刘广青强调说。

  “好煤必须要配好炉,这是清洁取暖的一个思路。”中国环境科学院原副院长柴发合教授认为,如果在清洁煤、配套节能环保炉具基础上,再能加一些简单的污染控制措施,把污染物排放浓度降到100以下,甚至降到50以下,这才是真正的清洁概念。

  中国节能咨询有限公司许明超一直在做节能炉具的基层调研,他表示,节能炉具技术是解决农村散煤问题最重要的一个途径。“节能炉具市场潜力十分巨大,老百姓不清楚污染物的排放,政府部门只为老百姓推广清洁煤没用,还要推广物美价廉的节能环保炉具,只有两者配套推广才能实现清洁取暖的目的。”

  实现清洁取暖需要统筹规划

  长期以来,农村清洁取暖问题一直被边缘化,专家呼吁,国家应引起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化标准委员会副主任白荣春感慨地说,在农村清洁取暖上国家要有顶层设计,此外我国地区之间差异较大,要在总体方案顶层设计做好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地区采取不同的示范。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水平的提升,虽然清洁能源也开始推广和使用,但总体消费使用情况并不乐观,推广也存在障碍。郝芳洲希望,国家能尽快出台北方清洁采暖规划,各地分步实施,明确哪些地方禁煤,哪些地方还允许烧煤。每个地方达到什么样的清洁程度,要设置有标准。特别是对贫困地区要多补贴,让各地居民用得起,以实现煤炭的减量化和清洁化利用。

  “燃煤行业缺乏统筹规划,推及节能环保炉具和清洁燃料涉及到建筑、节能等诸多环节,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但目前国家和各级政府对这项工作还没有进行统筹的安排。”唐元表示,节能环保炉具尽管是小产品,但对治理环境污染可以起到关键作用,“建议政府成立散煤治理协调小组,尤其要把节能环保炉具推广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推进进度。”

  “现在的采暖炉具行业,缺乏国家级的发展指导规划,采暖炉具没有被纳入国家统一能效标识管理体系当中,现在招标非常乱,燃料和炉具不配套。”许明超则建议国家对炉具行业统一规划,制定引导扶持政策,完善采暖炉具采购标准。

  “燃煤炉具行业发展,解决取暖的污染排放问题,还要有制度创新。”吴吟建议,国家要考虑鼓励发展大型企业,鼓励大型企业发展“一条龙服务”。即大企业从生产煤炭、加工煤炭,一直到配套炉具,燃料灰渣的处理等,全程进行“一条龙”式的服务。

  北京老万清洁供暖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邢立力认为,对于企业来说,技术创新也是非常重要的内容,未来要针对不同燃料,研发出污染物排放少、经济性能高、使用安全省事、满足农民需要的采暖炉具。他也提出,炉具企业可以与国家的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帮助每个农村老百姓都能温暖过冬。

0
作者:不详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