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 内容

中国农业与农民文化园项目

时间:2016/11/10 14:36:33 点击:2145

0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也是一个农业古国,农耕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围绕华夏五千年农耕文化传承脉络的展示为核心,合理嫁接华夏数千年历史农耕文化要素并集中展示,实现项目的文化传承及客户体验、感悟的价值——沿着传统原始农业、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最后再回归生态农业的脉络,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农业土地政策与农业运动的历史沉淀等表现形式来展现项目文化主题,特别是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等。另外,通过对地方传统乡村民俗文化表现形式等要素的整合,丰富项目文化内涵。中国农业(农民)文化园的建设目前在全国还是空白。

乡村绘画艺术、民间工艺品是植根于农耕文化沃土中的瑰宝,集中反映了我国劳动人民的精神追求,充分体现了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以农耕文明为主题的中国农业(农民)文化园,突出了“民俗风、乡土韵、现代感”,搭建农民文化展示交流的平台,繁荣中国农民书画、乡间工艺等农民艺术创作;促进民间艺术交流、发掘农村艺术人才,加快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推动中国农民艺术作品走向文化市场,促进农民文化产业的形成。透过农民文化建设,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深厚文化底蕴,塑造中国农民的新形象,展现中国“三农”的新面貌。

中国农业(农民)文化园的建设,可形成一园多馆的现代化农业高新园区观感。

生态农业博览园(乡村生态与农业要素的整合——围绕“生态食物链”农业种植及养殖项目的集群,特别是对地方农业优势农业板块(产业结构)的整合,来实现农业博览园的项目产业集群的社会使命)。

农业高新技术成果科普基地(科学技术普及与展示)

农业人才教育综合培训基地(农业培训、农村经纪人及大学生村官培训)。

乡村工艺名家作品展示馆(展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鱼肥蟹香、副业发家、神话传说、农耕信仰、、节庆娱乐、农村新貌)。

民间艺术展示馆(以农耕文化题材的剪纸、皮影、织绣、印染、风筝、布艺、编结(竹编、草编)、雕塑(根雕、蛋雕、木雕、泥塑、面塑)以及独具特色的葫芦艺术、蝴蝶艺术、插花艺术、茶具艺术、微缩传统农具等作品)。

乡风民俗展示馆(以56个民族的风俗习惯或以省分馆,例如磨房、榨房、酿房、冲房、加工及石刻、造纸等民俗文化等;),展示地方特色、农民艺术,还有农民艺术绝活表演)。

地方特色展示馆【按34省级行政区建设。(其中:4直辖市235自治区2特别行政区)】

农业(农民)画展示馆(以农民画为主,以农民创作的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等为辅,还有的诗词、歌赋、楹联等书法作品等,表达了农民艺术家“以锄为笔描绘大地,以笔为锄耕耘心灵”)。

新中国农业宣传画展示馆(集中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历程和取得的重大成就)。

现代农业馆(以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生态环境产业等)。在展出形式上,展演结合,既展示各种艺术的流派、代表性作品和民间艺术之乡的风采,又演示制作流程和技艺,解说艺术品的文化内涵,表演带着泥土气息的民间艺术。观众不仅能够领略到中华民族艺术的魅力,还可亲身体验工艺制作的乐趣。

永不落幕的农品展示馆(农品牌包装、孵化等行业服务)通过农业文化与产业结构优势的整合,并逐渐延伸产业链边界,发展农业休闲、观光、度假、养生及低碳农庄认养(即“地产手段谋求发展”)等。

最终使地方集中展示达到多功能、高规格、文化氛围最强的现代化农业观光园区。

该项目名称和内容均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我国现代农业的要求,全国首创,范围设计面宽,内容丰富,必将为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从而引起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国家的投入。

 

项目主要依托: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负责项目的设计与规划)

项目共建单位:邀请国家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参与

项目承接单位:承办地相关单位

项目合作单位:相关投资单位

指导单位: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

          中国农技社会化服务创新发展联盟

参与单位: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中国农用塑料应用技术学会、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产品交流交易中心、中国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农化服务办公室、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农工部、中国东盟经济文化联合会、中华合作时报社、农产品加工杂志社、中国农技协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农科教推现代农业职业教育指导中心、中农国优(北京)科技推广中心、中农国化(北京)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农产品物联商务创新联盟、全国农产品(食品)道德模范领军单位与领军人物征评活动组委会、农产品质量与农业投入品安全协查中国行活动组织委员会、全国特色产业发展与特产之乡宣传推荐组织委员会、全国有机农业产业联盟。

主流媒体: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食品安全报社、农村大市场杂志社、中国食品报、中国食品经济网、中国农业市场报、中国农业科技下乡网、中国农业市场网等。

联系:中国农业与农民文化园项目办公室

地址:北京圆明园西路2号中国农大77信箱(100193)

电话:010-62890012 62818227  62732298

传真:010-62818227   全国免费电话:400-009-9688

网址:www.guoyou.org.cn   www.nacc.org.cn

0
作者:不详 来源:CTE平台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