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资讯 >> 内容

加快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的“东台绿变”

时间:2016/10/21 16:20:28 点击:506

0

  杨毅张仁玕孟晓明本报记者沈建华

  最近,记者深入“江苏农业第一县”东台市采访,对正在蓬勃发展的生态循环农业印象尤深:近年来,该市在跨入全国百强县50强实现精彩“三连跳”的同时,加快绿色农业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传统产业“变绿”、新兴产业“增绿”、生态经济“添绿”,在改造传统农业、发展现代农业进程中展现“东台绿变”。

  优化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新结构”

  “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为此,我们不能单纯地着眼于当年的产量和经济效益,而是要追求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高度统一。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东台市委书记陈卫红说。

  2014年人均GDP就突破1万美元、多项农业经济数据和指标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东台市,早已进入“生态拐点”阶段。市长王旭东说,在这个“拐点”上,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起点,也是新抓手。

  认识的高度决定了行动的力度。东台市首先坚持“环保第一审批权”,先后有400多个总投资近300亿元的钢铁、化工及高能耗、高污染项目被拒之门外,主要工业污染源的达标排放率100%。一方面要减污,一方面更要添“绿”。

  被确定为全省第一批生态循环农业建设示范县(市)后,2015年初制定的《东台市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建设实施方案》,很快付诸实施。一批生态循环农业建设项目,开始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循环农业建设网络。

  为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建设,东台市创造性地总结推广了农工复合、农牧复合、大田循环利用等七大高效生态农业模式,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生产主体广泛参与的农业资源循环利用的运行机制,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是大环境大循环的绿色农业。东台市为此不仅在传统产业“转绿”、新兴产业“增绿”上做文章,同时,也在生态大环境建设“添绿”上大做文章。

  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就实现成片造林面积2.2万亩,新建绿化示范村14个,发展林业专业村两个,完善农田林网11.28万亩,“四旁”植树180万株,森林抚育面积两万亩。新街镇方东村“一户一品”庭院绿化建设,获“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

  现有土地面积4.2万亩的江苏黄海森林公园,林地面积就达3.8万亩,活立木蓄积量1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6%,绿化覆盖率达90%以上,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人造生态园林,成为深受游客青睐的3A级旅游景区。

  力拓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新路径”

  生态循环农业是一个多要素联动发展的系统工程。近年来,东台市创造和创新了多种发展模式,突出抓好生物、工程和耕作栽培技术三大主体措施,实现整体生态链的良性循环,打造新型的多层次循环农业生态系统。

  大田种植循环利用模式。中粮公司在该市利用沼液肥发展循环农业。沼液种稻、沼液养鱼及林地施肥已分别扩大到6万亩以上,产生了施肥用工、化肥成本、病虫危害“三个减少”和土壤肥力、水稻产量、品质“三个提升”的效果。

  农工复合生态新模式。国家级龙头企业富安茧丝绸公司,引导农民栽桑养蚕,发展茧丝绸加工业。蚕沙及废叶还田为有机肥产粮育桑,桑树枝条用作食用菌培养基和燃料,工艺废水经处理后实行闭路循环使用,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

  农牧复合生态新模式。市宇航奶业有限公司等一批畜禽养殖企业采用生态循环经济模式,走大田种粮饲-粮饲料和秸秆养牛-发酵生产沼气和生产有机肥-还田,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多赢。

  生态休闲农业新模式。江苏永丰林农业生态园建成生态猪场大型沼气工程,为园区的农业生产、星级宾馆酒店、职工生活提供优质、洁净的能源,实现农产品生态种植、沼渣养鱼、沼液喷施果蔬等生态农业循环。

  大棚生态农业模式。三仓农业产业园、金东台农场蔬菜基地按照沼气池、大棚果蔬、日光温室养猪、厕所四位一体,形成以太阳能、沼气为能源,以人畜粪便为肥源,种植业、养殖业相结合的四位一体能源高效复合利用新模式。

  种植业与非农产业循环利用模式。富安、安丰、梁垛、头灶等镇的缫丝和化工企业30多台工业锅炉使用秸秆做燃料,年消耗秸秆和稻壳达15万吨。富安镇一家企业消化作物秸秆近2万吨,生产包装材料等工业半成品3000多吨,效益多赢。

  市农委主任王美璠介绍,东台市一方面注重推广合理轮作、种植绿肥、施用有机肥、综合防治等传统农业中生态种养经验和做法;一方面力推生物药肥、秸秆还田、节水灌溉等生态农业新技术,在改造和创新结合中抓好生态循环农业建设。

  寻求全产业生态价值链“新效益”

  陈卫红认为,生态循环农业能否高起点、加速度、可持续发展,多产业融合、多要素联动、多功能发展,实现全产业价值链条建设是关键和方向。近年来,东台市为实现全产业价值链条的形成,作出不少探索和努力。

  记者采访后做了一番梳理,发现该市在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实践中,让生物循环链、产业循环链和经济循环链形成一个整合发展、融合发展、联合发展的大、中、小循环圈,相互间环环相连、环环相扣、环环相通,形成整体的大循环。

  第一层小圈中的种养业、微生物产业新业态;第二层中圈中的加工业、营销业创新;第三层大圈中的创意经济、循环经济、服务经济,三个循环圈融多产业多功能于一体,实现多发展要素的联动发展,多价值链条的深度延伸。

  在种养业循环圈,该市以“十大农业精品工程”为标志,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新业态,形成“农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的立体生态循环新模式。近3年来,全市推广10多项绿色植保防控新技术,累计应用生物农药1200万亩次。

  在绿色食品产业园,生猪养殖加工“全产业链”模式,涵盖了生猪饲养、屠宰深加工、猪粪沼气发电、沼液还田改良土壤、沼渣有机肥料种植大米的整个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三仓现代农业产业园3万亩“菜篮子”,生态循环成为一大亮点。

  推进多功能大循环农业,不仅是种养业的循环,而且是种养业、微生物产业之间的良性循环;不仅是第一产业的循环,而且是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循环;不仅是产业的循环,而且是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提升与共赢的循环。

  近年来,东台市以打造高标准现代农业园区和休闲农业观光点为载体和突破口,加大生态循环农业品牌创树力度。目前,已有3个园区成为国家3A级景区,两个园区成为江苏3A乡村旅游景点,新街的方东村成为中国最美乡村。

  信步黄海森林公园,如入绿色海洋。那3万多亩林海深处探险,空中栈道观景,那木屋群落、少儿营地、智慧公园……既美且奇。最近该市的“东台市沿海生态湿地寻春之旅”,成功入选全国“早春到乡村踏青”精品旅游线路。

  东台农业也在绿色发展中做得更强。全市粮食生产连续多年突破百万吨大关;高效、设施农业面积全省领先;畜牧业总产值连续多年保持全省第一;茧丝绸产业连续多年保持4大主项全省第一;201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88元,同比增长11%。

  生态循环农业,在江苏第一农业大县,正以喜人的崭新面貌、诱人的发展前景,推动着农业和农村走向更强更美更富的新境界。

0
作者:不详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