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资讯 >> 内容

乡村振兴正当时,中国移动“春耕”在行动!

时间:2022/4/8 16:05:59 点击:3939

0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目前全国春耕备耕已全面铺开,做好春耕生产工作等于系好了年度农业生产第一粒扣子,中国移动争当“乡村振兴主力军”,全面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集团公司制定“数智乡村振兴计划”,上下戮力同心,各省公司积极对接政府单位及涉农企业,发挥中国移动信息化优势,结合乡村振兴政企领域硬核业务助春耕、促生产、惠农民,为助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广东移动5G护航徐闻“菠萝的海”销售盛会

    3月10日,广东“菠萝的海”全球采购商大会在湛江徐闻开幕,广东移动成立专项支撑突击队,制定落实应急通信保障预案、直播工作方案,力保全球采购商大会现场、“菠萝的海”直播现场及各直播分会场网络通畅,并通过线上直播带货助力徐闻菠萝销售。

广西移动用5G网络助力武鸣沃柑丰收

    中国沃柑看广西,广西沃柑看武鸣。今年,广西移动公司与广西广电强强联手,持续加快武鸣城区各乡镇区域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抢在沃柑收获季节前成功开通了沃柑种植大镇等区域的5G基站,为果农通过电商售卖农产品提供了更优质的网络,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乡村振兴。

福建移动用5G+物联网技术让茶叶成为富农“黄金叶”

    在福建安溪,福建移动为涉茶全产业链打造了“数字茶业”云平台,基于平台为涉茶人员提供种植地适宜性评估、气候监测、茶叶生长全流程质量追溯等服务。平台的使用很接地气,它针对“铁观音”茶种的调整和优化,可针对采集到的数据,匹配茶树生长模型,为茶农、茶企及茶业监管部门提供种植地适宜性评估、气候监测、长势监测、适宜采收日历、茶叶生长全流程质量追溯与远程实时管理等服务,有效助力茶叶种植精准施策与提质增效。以前种植茶叶凭借的是经验,现在有了智能提示,什么时候该浇水施肥,哪里有虫害要及时处置,什么时候该采摘等等,都一清二楚,用手机就可以远程管理,非常高效,得到了当地茶农一致好评。

云南移动打造高原地区 5G智慧养殖一体化试点

    在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尼西鸡养殖基地,真正的“智慧养殖”正加速落地。白天,小鸡听见音乐就自动聚集,等待饲养员投喂;晚上,小鸡听着悦耳的催眠曲,集体进入梦乡……这仿若动画片里才会出现的有趣场景,正在养殖基地上演。

    这是云南移动融合5G、VR、区块链三项高新技术,针对迪庆州特有的尼西鸡打造的高原地区5G智慧养殖一体化试点。在这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准确采集养殖场的动态数据,根据算法模型给出相应的执行标准,从而提升养殖场从“出生到餐桌”的整体管理水平。

湖北移动科技助力智能春播,5G无人农机展风采

    在3月20日的荆州市“全省春耕备耕现场会”中,现场展示了无人农机设备耕田、无人机洒水、农机自动化插秧等产品,湖北移动利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与农机设备控制相结合,实现了农田全景监控覆盖、农业生产自动化作业。

    无人播种机在5G网络的加持下,通过温湿度环境传感器、摄像头、卫星遥感等设备,能自行规划最优线路,实现在田地间精准作业,耕种效率大大提升。无人机喷洒农药的黑科技也赢得了农户们的称赞……从耕到播,现场各类农机在5G网络环境下,可实现农作物情况监测、农机设备自动化作业、农场安全监控、环保节能作业等应用,推动农业管理智能化,大大节省人力物力。

浙江移动用5G催生农业新生态,助力新农村华美“蝶变”

    在湖州市吴兴区尹家圩粮油植保农机专业合作社,作为5G智慧农业演示基地展示5G技术在农业的应用。基于中国移动5G技术的无人插秧机、无人收割机等在田野精准地耕作,动作到位准确,作业效率高,大大解放了劳动力。

    在嘉兴乌镇景区,有一家特殊的桐香猪肉店。通过移动5G特产溯源系统,实现对桐香猪的养殖、猪肉加工和销售的溯源。一头猪从喂养饲料的情况到每天进食的情况,都可以通过整套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全链条信息采集。在养殖场,通过巡检机器人和自动的喂食设备,实现了对整个流通过程信息的采集以及存储,一头生猪从出生到喂养、上市整个过程都清晰明了。

江苏移动打造苹果园里的“5G+智慧农业”黑科技

    在宿迁市洋河新区梁庄村,江苏斯味特果业的万亩苹果树正萌发新芽。因种植面积大、业务广,所以维护管理的难度也较大。为解决这一难题,宿迁移动为其提供5G网络、各类水质土壤等环境传感器、虫情传感器、物联网关、智能监控摄像机,能实现动态实时监测果树生长状况,保证果树在良好的、适宜的环境生长,实现种植和管理现代化、智能化。管理人员通过手机APP即可随时随地了解土壤水分和肥力状况,大大减轻了人力作业成本,大幅度提升种植管理效率、果品产量和品质,助力企业科学种植、高效生产。

河南移动打造菜篮子”项目,建立农产品“生长档案”

    在河南新郑市祥致和可甜水果森林,1000多亩的果树在微风中摇摆,其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移动的信息化支撑就像‘及时雨’,完善了我们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什么时候播种的,成长期多长时间,有没有打农药、施肥,是否有监管部门出具的检测报告,二维码一扫一目了然,这样的食材市民吃起来才更放心。”

    通过中国移动溯源系统的企业平台,不仅可实现种植企业的基地管理、地块管理,还可录入产品简介、生产标准等信息,完整记录从播种、施药、施肥、除草、灌溉、采摘到销售的农事活动过程,同时采摘也可实现分批次录入,用户还能根据实际包装需求在系统上制定包装模板,一包一个码或者或一车一个码,满足不同场景下的使用需求,让信息化技术更加慧农便民。

重庆移动云端送技,直播助农促春耕

    春耕时节,重庆移动线上线下联合开展春季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及直播带货,截至目前,围绕稻蟹混养、柑橘种植、直播带货、渝益农平台使用等内容,已开展3期直播课堂,累计浏览学习人次超1万次,让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户足不出户,就可接受专家的培训指导,极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并通过渝益农电商平台及直播等方式,帮助受疫情影响销路受阻的农产品有效拓宽销售渠道。

四川移动联合客户打造智慧农业示范项目

    四川德阳移动与德阳什邡农业农村局联合打造了智慧农业示范项目,通过智慧农业全域平台对接什邡泉润茄乡、什邡马井蔬菜现代化农业园区。智能化的农业全域平台全面分析土地资源环境、农作物种植等,并结合往年产量及销售数据,指导农业生产和销售,助力实现农业增产增收。

    一幅幅壮美的农忙图正在祖国大地徐徐展开,中国移动将持续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用爱心和责任描绘大美乡村!

0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