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 内容

第二届中国农业(食品)绿色发展院士专家乡村行高层研讨会暨泸州院士指导专家工作站授牌及揭牌仪式在泸州举

时间:2021/11/18 15:34:09 点击:10699

0

    2021年9月15日,第二届中国农业(食品)绿色发展院士专家乡村行高层研讨会暨泸州院士指导专家工作站授牌及揭牌仪式在四川泸州酒城宾馆举行

 

    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付小平致欢迎辞,四川省原农业厅巡视员、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团长、四川工作站站长张锡坤、中国老教授协会秘书长、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原社长、北京教育学院原副院长张彦春教授分别致辞。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原首席、推广研究员、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团长张真和解读乡村行活动及建设院士指导专家工作站设立的背景和意义。上午的会议由泸州市政协副主任李锋主持。 
    大会主旨报告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导、西北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特邀咨询专家、原中央国家和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存根发布,题为《开发地标产品 发展品牌农业 促进乡村振兴 实现农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陈教授提出,坚持走绿色低碳环保之路、生产绿色健康食品,大力推进以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为基础,具有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可以不断丰富和提高人民的饮食质量和水平,让人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会上,由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会长韩惠鹏和泸州通豪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大兴为代表签订双方的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建设泸州院士指导专家工作站和乡村行活动中心,打造中国老教授(专家)乡村振兴康养文旅示范基地,并由中国老教授协会秘书长张彦春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农业大学老教授协会会长江树人教授,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王道龙先生代表团队颁授泸州院士指导专家工作站、中国老教授(专家)乡村振兴康养文旅示范基地和泸州院士指导专家工作站乡村行活动中心牌匾。
    在上午的专题报告环节,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华荣作题为《积极发展绿色食品 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主要围绕三个方面重点阐述,包括绿色食品发展主要成效,绿色食品的意义和作用,以及发展绿色食品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部产业发展司原巡视员、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团长王秀忠作题为《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的报告。他的报告主要谈到四个方面,包括乡村产业的方位在哪,乡村产业的基本现状,乡村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乡村产业目前已有政策方面的支持等。 
    9月15日下午的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及推动泸州乡村振兴高标准建设专题报告及交流会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名誉团长何丕洁,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团长韩惠鹏分别讲话。韩惠鹏会长公布了泸州院士指导专家工作站成员名单,工作方向,提出了今后工作要求等。四川农业大学原校长、书记,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团长文心田教授作题为《乡村振兴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报告,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研究员,四川农业大学董顺文教授作题为《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报告,成都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邹强副教授作题为《农产品加工助力乡村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会议由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原主任、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监事长、中国农技社会化服务创新发展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军主持。

    9月16日上午,与会领导与专家来到纳溪区故里情源养老产业基地,共同见证泸州院士指导专家工作站和中国老教授(专家)乡村振兴康养文旅示范基地的揭牌仪式。为泸州院士指导专家工作站揭牌的领导与专家有:何丕洁名誉团长、江树人会长、张彦春秘书长、徐明岗院士、王道龙会长、张锡坤副团长、赖建平主席和谢先海副部长;为中国老教授(专家)乡村振兴康养文旅示范基地揭牌的领导与专家有:韩惠鹏会长、张晓军监事长、张志斌研究员、王秀忠副团长、文心田教授、刘亦可会长、潘浩主席和李东总经理。纳溪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潘浩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纳溪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云旭主持活动。潘浩表示,纳溪区将以此为契机,用好用活泸州院士指导专家工作站和中国老教授(专家)乡村振兴康养文旅示范基地的丰富资源,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在纳溪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在纳溪成为宜居、宜养、宜游、宜业的美丽胜地。泸州市乡村振兴乡贤联谊会会长刘亦可和泸州通豪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分别发言,表示愿意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做好泸州院士指导专家工作站和乡村振兴康养文旅示范基地的具体工作。揭牌仪式结束后,在陈大兴董事长的讲解下参观了养老产业基地,后续也参加了故里情源组织的情系泸县赈灾捐款相关活动。

 

 

 

    9月16日下午和9月17日,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泸州调研组一行又来到西部国际高新林竹产业园、丰乐镇马村乡贤创业示范基地、张坝桂圆林、董允坝现代农业园区和国宝窖池、乾坤酒堡等地。

 

 

 

 

 

 

 

    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四川省原林业厅巡视员赵光钦,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陈宝峰,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秘书长辛士、副秘书长葛玉梅、彭古清、办公室副秘书长张冬梅、基地管理部副主任张振峰、柑橘专家田大章、国优土壤保健剂生产基地主任张连勇,乡村行专家组四川代表李泽宣会长、王园媛副主任、陈均副主任、明刚副主任,中国农民企业家联谊会副秘书长刘琦、郑州代表处副秘书长杜军华等。
    据悉,院士指导专家工作站是根据中国农业(食品)绿色发展院士专家乡村行活动总要求设立的,并由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牵头组织实施。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以懂农·爱农·助农新时代“三农”工作为服务宗旨,把新时代、创新、发展、安全作为活动主题。以加快推进重农、联农、带农各项活动为切入点,配合地方政府在农业生产技术指导、产业发展建议、政策解读与咨询服务、技术创新、生态循环模式创建、典型示范引领、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培育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开展工作,服务“四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脱贫地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与地理标志农产品消费行动,为泸州经济建设和四川省东南部协调发展、助力乡村产业优化升级,以及巩固脱贫成果服务。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泸州市委市政府、纳溪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由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中国老教授协会、中华合作时报社、农产品加工杂志社等主办,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产品交流交易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中国农业大学老教授协会、中国农业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农学会高新技术农业应用专业委员会、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经济作物技术分会、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合作金融委员会等单位合办,具体承办单位为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农业农村专业委员会、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中农国优(北京)科技推广中心、中农国化(北京)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泸州乡村振兴乡贤联谊会、泸州通豪置业有限公司等,为将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9月18日上午,组委会在酒城宾馆会议室召开小结及今后工作动员会,会议由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团长助理兼秘书长、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专委副秘书长辛士主持。专家团副团长张真和、文心田、张锡坤(四川工作站)站长,副站长刘亦可做主要发言,这次的会议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分散,不确定因素大,但结果是好的,达到了高规格、高层次和高水准。大家都表达了对泸州市统战部全程安排服务给予大力支持的感谢,在会议前后的沟通协调工作中,王园媛和陈均两位同志表现突出,保证了会议流程的通畅,大家还重点分析各单位和机构协调当中的不足以及改进策略,明确提出下一步泸州院士指导专家工作站的工作内容、方向和分工布署。辛士秘书长提出希望和要求,对于工作站、活动中心和养老基地的建设,我们每个环节、每个人都要负责担当,奋力创效,知重负重,抓紧抓好抓实。张真和首席做会议小结。他说,首先,今天上午是一个现场办公会,及时、高效;其次,纵观前几天的整个会议,流程顺畅、内容丰富,达到了预期;第三,代表与会专家和领导嘉宾对所有人的付出表示感谢;第四,对于今后的工作,国家的千年工程要用世界眼光、全国视角、以及地方特色来规划和实施,我希望在这里也应该体现这三点,一定要做出川泸特色。在故里情源这块宝地上,立足自身需要,以高起点,高标准,高成色,打造国家级、国际化的乡村振兴健康养老产业基地。

0
作者:不详 来源:中国农业市场网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