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 内容

“十四五”农科教推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座谈交流会

时间:2021/3/8 14:04:51 点击:1052

0

    主要内容:“十四五”农科教推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座谈交流会于2020年11月2日上午在黑龙江绥化盛世华庭酒店会议室举行。 
    出席嘉宾: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名誉团长何丕洁、中国农业大学校委会副主任、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产品交流交易中心主任、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副会长傅泽田、农业农村部产业发展司原巡视员、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团长王秀忠、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所原所长、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团长王道龙、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任、北京建设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加志、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产品交流交易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团长助理兼秘书长、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农合研委执行主任兼秘书长辛士、黑龙江省绥化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春权、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秘书长、农产品质量与农业投入品安全协查中国行专家组副秘书长、中农国化(北京)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葛玉梅、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秘书处秘书、中农国优(北京)科技推广中心黑龙江办事处主任王卓奇等。

 

    以下文字根据录音整理(按现场讲话的先后顺序):

    傅泽田: 今天的“十四五”农科教推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座谈交流会,在坚持人才下沉服务乡村振兴科技成果转化高层论坛期间举行,从时间节点上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结束,展望十四五,国家关于农村建设包括乡村振兴,以及脱贫要与乡村振兴对接有一系列明确要求。在这样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针对我们所做的农科教推活动,,不仅仅是要总结十三五,更要总结近二十年来的工作。我们农科教推大平台的优势,是集合各方面的力量,辐射面宽,服务对象也很明确。农业、农村、农民,科技、教育、培训,用的方式就是综合性的服务,紧跟十四五规划。今年正逢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又增加了工商联的渠道。工商联服务的对象是农业、农村中涉农的中小企业,也是我们在农科教推过程中主要的服务对象。我们的主要优势有三个,第一,我们解决了专家人才问题。这是我们的一个优势,经过专家团秘书处的组织,打个招呼,跨学科、跨专业甚至跨单位的专家都来了,所以说我们农科教推的人才队伍还是很强的。第二,我们解决了技术本身的问题。我们组织的这些专家都是有真才实学的,学术造诣又很深,而且还能下得去基层。技术水平没问题,就像这次发布会上赵秉强老师的海藻酸系列增值肥料,取得了多项专利,是带有革命性的、颠覆性的技术。农科教推的技术服务体系,这是很难得的。我们发挥优势,把个别教授单独做不了的事情,与有关政府或组织对接,可以做成很多事情。第三,我们解决了农业资本问题,包括推动各相关银行、民间企业家,国内外投融资机构及一些涉农企业的合作等。
    乡村振兴,从国家战略层面上来说,是把过去多年的“三农”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加上百年发展大计的规划及分析,再加上中国整个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制定统领全局的长期发展战略。按照中央的规划,时间跨度到这个世纪中叶2050年,足足三十年的时间。我前一段时间做了一点研究,题目是“乡村振兴三年回顾与三十年展望”,分析了这个问题。乡村振兴战略不是空的,结合不同时段有很多丰富的内涵。我们国家提出的十三五、十四五规划,国家每个五年的发展都要有重点,应该结合起来分析。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认识上,我们过去农村现代化主要集中在传统的固定农业资源上,包括耕地、草场、草坡、渠面的发展。现在的乡村振兴有几个变化,第一,乡村振兴依托的条件扩展到整个国土空间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也还有关于整个国土空间的,其实这就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因为支持乡村振兴的资源条件扩展了,那自然就带来更多的方面,从经济学上需要很好的研究,资源依托扩大了。第二,提到了城乡融合。解决一个像我们国家国土面积这么大,各地条件差异特别大,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道路一定不是一个模式。我来东北一直再想,东北的乡村振兴怎么办?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是我们国家粮仓,保证我国粮食安全很重点的一个地区。但同时,你还要看看它的农民怎么富?我为什么要写这么一个题目——三年回顾与三十年展望。参考很多讨论乡村振兴观点,基本上都是立足分三个阶段,其实我觉得分析的还不太透彻。到2035年是第二个阶段,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2035年大家要想一想,我们去年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今年整个形势不好,但是我们仍然能够超越,真是了不起的进步,你要知道到2035年我们的人均GDP要达到2.5万美元。人均两万五的这样一个GDP,那会的农村是什么样的?不是我们现在的一般的,为什么说我们走了好多的弯路呢,撤村并居基本上都是没有立足于这样的一个长远考虑。你还要看到2050年呢,GDP是三万多美元的时候,基本上现在和韩国的水平差不多,虽然不是太高,但是我们整个体制和我们自己的,中国的这样一个特点,也是相当了不起的事,那个时候你要想一想,农村是啥样?农民的生活是啥样?这是我刚才说的依托自然条件。城乡融合整个这个发展思路是怎样的?再一个产业科技进步带来的变化很大,所以我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多产业融合,多业态叠加。这个多产业融合多业态叠加的这样一种生产方式,它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我们设想一下,比如江西、贵州、广西那样的山区,它的农业现代化是什么样?另外还有很多具体的问题,实际上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搞乡村振兴,有几个关键问题不得不解决。国家粮食安全,这个问题是战略性的问题,是必须要解决的。
    二十年来我们农科教推平台做了好多的事,也基本上是扣着国家的方针政策来开展的。说成绩我们不少,但还有些不足,往好了说是我们给别人服务了,带动了那么多人。给企业服务,企业挺高兴的,用了我们这个平台,帮助它发展,然后科学技术产品也推广出来了,可是我们本身作为农科教推这样一个平台,它自身也应该有持续的发展。科技部和农业农村部都在讲的服务体系,其实我们就是很好的一种服务体系,一种模式——农科教推模式。当然这种模式本身有自己的发展特点,我们也要好好地进行总结,也可以报一个科技进步奖啊、科普奖啊,把这个模式提升一下等等。我们动用了那么多的人力、物力,大家都参与了,这种模式还真不多。那好多报奖的都是以单位为主体,以单项技术就是系列性的专门技术为主报的。我们是多元的啊,包括我们的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从国家的层面拿来一定的支持,做一点引导,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就像王司长说的,工商资本很重要,工商资本下乡对支撑乡村振兴是不可缺少的,只是有没有很好地引导的问题。实际上,好多的工商资本下乡还是从国家的银行出去的。国家银行资本为什么说一定要选私人?因为比较好控制,效率比较高。一定资本的启动应该放在一个相应的模式来引导,当然这些还需要继续总结和探索。
    傅校长最后提出,农科教推的工作,首先要根据十三五时期的工作实际情况,实事求是进行总结归纳,主要根据国家的战略及相关政策进行分析排列,做到言之有物,行之有据,并进行理论提升。其次,要在国家的十四五开局之年,明确农科教推的工作重点和方向。其中,我觉得有几点是肯定的,一是农科教推这个服务体系平台一定要坚持,要具有发展的连贯性;第二是农科教推活动要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和重点规划,要有政策的导向性;第三是农科教推要长期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要有服务的综合性。农科教推这种模式还需要大家的努力和提升,要是说我们过去取得了些成绩,就是因为有大家的共同付出和努力,感谢大家。

    王秀忠: 刚才傅校长谈的很深入,而且涉及了一些理论性、学术性的问题。就此内容,我也谈谈一些个人的想法。我觉得继续举办农科教推各项活动,还是不能变的,一旦定下来方向性的东西,又比较有效,还是继续推进,这也是咱们的优势所在,多部门、跨部门、跨行业合作模式,还是有很特点的。这是二十年总结也好,或者说是总结十三五,展望十四五也好,那都是有必要的。往上报一报,也在相关的部门宣传宣传非常有必要。
    关于农科教推的工作主题,肯定是围绕着国家相关的大战略开展,这是发展的根基。从咱们平台来讲,国家的大战略最大的一层就是乡村振兴了,再一个层面才是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还有融合发展等等,这三个加起来就是农业农村的高质量发展。
    关于农科教推的工作对象,我认为首先还是一些以中型为主的、比较有实力的新型主体为主。这些新型的主体,正处于成长期,管理团队和研究团队需要我们平台的支持,我们有人才优势、科技优势、资源优势,以及跨部门的优势,为他们提供一些综合性的解决方案。这个主体一定是很有活力,目前的效益很好,前景也不错,又需要来彰显他的这些东西的。比如这次来绥化,首先是政府支持、然后是龙头企业带着家庭农场、合作社,再加上一些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化联合体、联合社,多方参与,农民受益。我觉得这是可行的。其次,和地方相关单位合作组建工作站,开展区域服务。上次陪辛秘书长到黑龙江省农科院调研,也是咱们的工作站,我深受启发。将来能不能考虑一些成熟的大区,比如山东、河南等,选几个可靠的,先来布局成立工作站,依托地方工作站来做这个事。一个工作站一年要至少谋划一到两项非常有特色的工作,组织专家们下面来,那就有特点了。

    何丕洁: 大家好!各位都是农业方面的专家,做了那么多工作,我首先是学习,也是进一步了解点情况。我先谈一点自己的感受。第一,昨天的会是很成功的。这种会议形式,确实能够推动成果尽快落地,象海藻酸增值肥料这项技术,不但能引起地方更进一步的关注,对企业的发展也是助力,同时也提升了企业开发新产品的信心。对当地呢这些方面有很多的推动。第二,今天也探讨了下一步的工作。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结束,我们下一步的工作要结合五中全会精神,包括现在农村的新的战略部署,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和服务下沉。我觉得前面二十年特别是十三五农科教推做了很多的工作,真是应该像傅校长说的好好总结一下,很有必要。总结也是为了下一步更好地工作。胡春华副总理日前讲话和中央关于农村工作的文件都提出,第一条就是补短板,补农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这说明国家要加大投入,加大各方面的配置,人力、科技、组织各方面建设,这很有利,是个发展的大好时机。第二个就是农村工作全面转入乡村振兴。今年是扶贫攻坚收官的一年,全面转入乡村振兴。还有一个就是保护耕地,遏制非农化的行为,制止非食物化用地。你看这两句话,一个是怎么保护耕地,遏制非农化的行为,然后就是制止非食物化的用地,光农业的还不行,还得种粮食,种吃的。我觉得这块我们还得不断地学习,深刻理解中央的方针政策,以利于今后工作的开展。利用农科教推这个平台,给国家、给人民、给三农做好服务。我想这是咱们定十四五和今后的工作方向要紧扣的。再一个呢,经过我几次参加活动,在学习过程中,了解到农科教推平台确实有优势。专家队伍强、人员广泛、接地气儿。大专家大领导都能够到基层去直接了解情况,正因为有这些优势,才使得农科教推的活动得到多方认可。我是在民主党派工作和政协工作,也有一些原来工作的惯性,反应问题的渠道,愿意积极参与,为三农服务。
    关于农科教推的优势,主要是在咱们深入基层推广技术服务这个过程中,至少有五个优势:一是体系健全。二是队伍人员组成广泛。三是能深入基层。四是能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五是可以发挥农合研委(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的更大作用。在乡村振兴五个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平台的优势,主要是利用专家们的技术、项目等,培养新的三农主体,来做乡村振兴的主力。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让更多的力量参与乡村振兴,以及新三农主体的分工,都可以作为农科教推的主要工作或者方向。

    王道龙: 农科教推平台的活动,我参与也有两三年了,现在更是全心地投入。我觉得农科教推平台的组织形式挺好,实际上这么多年,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成熟的模式,可以说是组织严谨有序,活动内容丰富,业内反响不错。
    关于十四五期间农科教推平台的体系建设,我建议需要重点关注两点:一是当前阶段国家的政策导向以及热点问题,都是比较新的东西,我们专家队伍可以跟得更紧密一些。比如,智慧农业、农业的生物技术,以及大健康产业等。拿智慧农业举例来说,包括农业农村部在讲的数字农业,内容非常广,包括计算机遥感、物联网,还有传感器和控制系统等等一些技术,都是智慧农业的关键的问题。计算机都会玩,但是你得控制他的系统,通过传感器的一个智能化的装备或者设备。人工成本提升,采收机械及机器人的逐步广泛应用,未来的农业肯定要走向机械化,否则搞农业不挣钱。还有一个我们的服务内容可以在金融服务上进行扩展。金融服务现在社会上不少,但是他们要找到好渠道也不好找,同时又存在一个小微企业贷款贵、贷款难的问题。这是一对矛盾。目前也有一些新的模式,我们可以做一些尝试。比如以县或市为单位,把不同的企业联合起来,再进行评估、分项,进行捆绑式的投融资,我们来共同推进,这样也可以进行适当的尝试。

    吴加志: 我一直在中国农大学校里工作,原来在学校的产业办、继教学院,现在又转到科技园,见证了农科教推平台的成长。各级领导、专家长期以来给予了很多的关怀和指导,平台的主体是农业部教育部科技部这几大块,我们热情参与这份工作,既是对所学知识以及技术的实践应用,也是农业人永远不变的情怀。不管是过去,还是将来的2035年,从实践到长远规划必须要关注国家的发展战略,围绕国家的这个热点去做。我也非常赞同傅校长及前面几位领导专家的意见,应该好好地总结一下,过去的成功经验在什么地方,特色及各个系统的优势点在哪里。那么现在就是要树立典型,要抓典型。通过我们这个平台的学习,不断发展壮大,成长为当地的能人、领头雁。还要抓好各个层次的培训工作,包括管理培训、技能培训和通识教育等。把我们很多的专家资源、体系资源还有当地资源都挖掘出来,明确已经做哪些事情,还能做更多的事情。“懂农爱农助农”这个主题不变,坚持把人才利用好,把基层分支机构建设好,把我们发展方向思路规划好,很有必要。我也表个态,不辜负傅校长、何主席,包括农业部和科技部包括原来的韩部长、相部长为我们打下的基础或者说是希望,我们稍微年轻一些,要继承好、发挥好,继往开来续写今后十四五农科教推体系建设的新的篇章,包括我们中国农大、科技园,以及农业科学院其他兄弟相关单位,汲取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继续做好这项工作,吸收更多的专业人员、新型农业组织,中小企业及种植养殖农场等紧密团结在一块,在各级领导、专家长期以来的关怀和指导下,把各种资源调配在一块,一定会克服各种困难做好农科教推平台的工作,谢谢!

    王春权: 昨天听了几位领导和专家的主题报告,刚才又听了几位前辈的讲话,令人豁然开朗,我的思想层面也有很大层次的提高。我认识到绥化的发展,尤其是绥化三农的乡村振兴,要注入科技并紧跟国家发展的重点。此次活动有两个结合,一是各位专家和领导思路与绥化农业发展现状的结合,这也是最基层的与最高层的结合;另一个院校、科研成果与合作社、企业的一个结合,这是技术与应用的结合。我们工商联在工作之中这个角色,是党委政府和企业家之间的桥梁纽带。做好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一个空间,围绕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我的成长经历很简单,从军人到司法局副局长,到管委会任职,然后到工商联。我内心有一团火,这一团火就是真正地想为社会、为我的服务对象——企业多做点事情。这次活动,范友是我们的副会长,通过他把各位专家请到这里并结识,这是我的荣幸。我相信对于推进工商联的工作,拓展脱贫攻坚领域的工作,最终是围绕着党委政府,把绥化的这片土地上的事儿整明白了,既让农民增收,又见到了社会效益。相信也是各位专家、领导们来绥化的目的,从保护黑土地,从科技成果转化,从力量聚焦,你们的思路都非常明确。希望以后能与各位领导专家多交流,做到信息共享,把你们的思想在绥化这块儿土地上,通过我的努力让我们的企业、让政府去实践,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

    辛士: 王书记说的比较好,我们再来绥化,将会底气更足,服务心情更爽。今天通过很短时间的交流,各位领导和专家为农科教推团队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建议,秘书处会把这些整理好,然后逐一落实。把乡村振兴在农科教推社会化服务体系进行强化和重点落实。“创新、发展、安全”一直是农科教推发展的主题,要把放心逐渐地加进去,让人放心,事情放心,结果也放心。
    我们的团队有两个焦点:一、在科技下乡中间,把国优的服务方式加入到“懂农爱农助农”的农科教推体系模式当中去,不管是企业还是培训还是服务,进行多元化、分阶段、有针对性地服务。二、用农科教推服务体系来助推乡村振兴,我们抓住这个便捷的服务方式就可以事半功倍。第三个要把各项基本工作执行好、落实好。像培训工作,我们已经做了近三十届的培训班,从吴加志主任在继续教育学院当院长就开始了,一直在坚持,除了国家职业资格,也有不同层次的管理、技术、专业技能培训,这也是我们的强项。希望各位专家、领导们继续大力支持和包容。奉献农科教推,爱惜农科教推。农科教推多年来最大的底牌,就是大家的支持、奉献和助力,也是我们团队发展下去的支撑,这个强大的支撑推动了农科教推服务公共信任资本平台的形成,更是我们核心、关键的发展方向。

0
作者:不详 来源:中国农业市场网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