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 内容

科技助力乡村产业从业人员技能提升与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座谈交流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0/9/10 15:15:09 点击:1452

0

 

    2020年9月6日,由辽宁省农业产业化协会和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共同组织的科技助力乡村产业从业人员技能提升与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座谈交流会在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 
    会议由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产品交流交易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团长助理兼秘书长、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农合研委副主任兼秘书长辛士主持。农业农村部产业发展司原巡视员王秀忠,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团长、辽宁省农业产业化协会会长赵学文,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委委员会副主任陈宝峰,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张建胜博士,北京食品科技管理人才协会秘书长韩东生等出席。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骨干力量,在引领农业转型升级、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王秀忠司长谈到,做企业首先就是做品牌,企业遇到的瓶颈也就是企业影响力大小的问题。要把企业做大就要围绕国家的大战略来做,让企业项目落地生根。第二要融合发展。第三要围绕体系来做,进一步做实做大做强。可以借力农科教推平台的专家优势,做好人才支撑和资源共享。 
    辛士主任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定位准确,二是要深耕细作,三是支撑点稳,四是执行力强。企业的发展要做到三产融合、主体多元、装备智能、全球配置,未来发展的核心一定是人才、科技、创新,产品、品牌、服务。 


    浙江中南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敬大和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副会长、辽宁津大盛源集团董事长孙荣祥两位企业家分别从各自企业的发展现状、规模定位、经营模式及涉及领域等多方面进行详细介绍,提出了目前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发展瓶颈,亟需解决的问题等,希望专家们给予指导和帮助。 
    赵学文会长表示,希望依托中国农科教推高效服务平台的专家优势及丰富资源,为中南集团和辽宁津大盛源集团解锁当前发展的问题和瓶颈。根据专家的建议,今后将通过系列活动配合企业打造品牌,合作领域和潜力都非常大,希望专家与企业家常来常往,加强全方位合作。

    此次交流会主要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 9 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的意见》精神,培育一批饱含乡土情怀、具有超前眼光、充满创业激情、富有奉献精神,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的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推动企业深度参与协同育人,扶持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举办各类职业教育,推进1+X 证书制度的试点及落地,普及并推动通识培育,培养“四会”人才(即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学会共处),共同培育和发展社会化的人才评价体系。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重要途径,以服务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为导向,以满足农民需求为核心,以提升培育质量效能为重点,根据乡村振兴对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通过就地培养、吸引提升等方式,分层分类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发展壮大一支爱农业、懂技术、懂生产、懂流通、懂销售、懂管理、懂政策、懂人脉、懂合作、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新型职业农民是乡村振兴和农业转型升级的主体力量,加强教育和培训新型职业农民是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现实需要。 
    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国家高度重视,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实施大数据战略和数字乡村战略、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安排。加强数字农业农村业务培训,开展数字农村领域人才下乡活动,普及农业农村相关知识,提高新型经营主体、高素质农民的数字技术应用和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精准化、管理服务智能化、乡村治理数字化,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参加座谈交流会的还有辽宁津大盛源集团办公室主任杨欣,辽宁辽阳中南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赵晓东,北京食品科技管理人才协会会员单位总经理李钊译,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秘书长、中农国优(北京)科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农村大市场杂志社执行主编葛玉梅,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食用菌专家组副秘书长、中农国化(北京)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农村大市场杂志社责任编辑张冬梅等。


0
作者: 来源:中国农业市场网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