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 内容

中国农科教推服务“四区”助力消费扶贫与乡村产业振兴座谈交流会在京举行

时间:2020/5/21 10:22:03 点击:1221

0

    2020年5月19日上午,由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中国老教授协会、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以下简称专家团)等共同组织的服务“四区”助力消费扶贫与乡村产业振兴座谈交流会在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共商服务“四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助力消费扶贫与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效途径,共商助力消费扶贫与乡村产业振兴之良策。
    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脱贫攻坚,各方参与是合力。必须坚持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脱贫攻坚格局。

 

 

 

 

 

 

 

 

 

 

 

    座谈会由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产品交流交易中心常务副主任、专家团团长助理兼秘书长、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辛士主持,辛士主任首先介绍与会嘉宾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阐述组织此次座谈会的政策背景和现实意义。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专家团名誉团长何丕洁,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防大学研究生院原副院长文若鹏在座谈会上分别讲话。
    科技部离退休干部局原局长、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专家团常务副团长陶元兴致欢迎词。他讲到,根据《关于大力开展中国农科教推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暨院士专家走基层攻坚脱贫困助力乡村兴宣讲巡讲活动的意见》,专家团等多家单位共同组织中国农科教推服务“四区”助力消费扶贫与乡村振兴座谈交流会。中国农科教推活动秉承“懂农·爱农·助农”宗旨,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紧扣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短板重点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速产业融合提升,形成优势突出和特色鲜明的产业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坚持主体多元化,服务专业化、信息智能化的有力探索,大力创造农科教推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我国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途径,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必然要求。专家团2020年将以服务“四区”为工作重点,开展标准化生产,推广先进生产技术,建好国优高质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搭建国优高质安全农产品爱心体验店和线上线下平台,有效提高农产品质量,促进农产品流通,助力决胜扶贫攻坚。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任、北京建设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加志对园区进行了介绍。北京建设大学是1989年由“九三学社中央”创办的一所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2003年北京建设大学的举办者变更为中国农业大学,目前主要承担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各项职能,是中国农业大学专门负责学校科技成果向社会推广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双创人才培养的支撑平台和直属机构,是学校教学科研的重要服务窗口,是科技部、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
    会上,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原主任、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监事长、中国农技社会化服务创新发展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军向北京绿洲之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子正颁发了“中国农科教推农化服务诚信企业”牌匾和证书,中农国化(北京)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葛玉梅与杨子正总经理签定基地合作协议。
    原农业部全国农技中心作物栽培首席专家、中国农用塑料应用技术学会会长、专家团副团长张真和做会议总结。他说,在今年特殊的时期、关键的时段、特定的主题召开了这次座谈交流会,非常有意义。通过今天的座谈,应该形成几点共识。第一个共识,这次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思考问题。比如,应急条件下产品的供应链的影响;民众对物价的敏感性大大降低了,为什么?第二点共识,中国农科教推平台的建设是有特色的,各协作团体组织应凝心聚力共建富有活力的社会公共服务平台,创建可持续的服务模式。这些年来,我们平台所做的科技下乡平台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但还需要可持续。第三点共识,怎么样通过创新发展的思路来打造中国农科教推平台,总结下来包括六方面,第一个是科技创新,我们要选一批有效的成果直接转化为生产力;第二个是产业发展模式创新,包括新型的经营模式和流通模式;第三个是新的经营业态,包括电商、直播带货,是否可持续,能持续多长时间,我们平台应该重点研究;第四个是盈利模式创新;第五个是经营主体创新,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模式、优质规模企业化模式;第六个是服务模式创新,针对大众化消费农产品的服务模式,另一个是优质优价农产品的服务模式,我们应该从送智力科技下乡延伸到创建品牌基地模式。中国农科教推平台要充分发挥聚合效应,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平台合力。
    农民日报、农产品加工杂社、农村大市场杂志社、中国农业市场网食品安全与农产品质量协查频道、中北生活港市场线上平台、中国农业科技下乡网、国优高质安全农产品爱心体检店种植与生产示范基地等相关记者与企业负责人参加,共同为服务"四区"建言献策。
    参加此次座谈交流会的嘉宾还有:原农业部科技入户园艺作物首席专家、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团长张志斌,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原常务副院长兼党委书记、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团长韩惠鹏,农业部离退休老干部局原巡视员、中国老科协农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原晓东,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建军,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原副院长、教授、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宝峰,农民日报社专刊编辑部主编(高级记者)梅隆,丰台区造甲村党支部书记蒋宝贤,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产品交流交易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团长助理兼秘书长、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辛士,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秘书长、中农国优(北京)科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农村大市场杂志社主编葛玉梅,中国农科教推智慧农业解决方案优秀单位——北京比尔比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海文,中北生活港-北京央务环宇科贸有限公司(央务大集)总经理曹东明、执行副总郭秩语,国优高质安全农产品爱心体验店种植示范基地副总经理、河北省高碑店硕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尤天鹏,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食用菌专家组副秘书长、中农国化(北京)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农产品质量与农业投入品安全协查中国行专家组秘书张冬梅,中农国优(北京)科技推广中心国际合作部主任范正礼,中国农业市场网、中国农业科技下乡网技术总监黄涛,中农国化(北京)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后勤部经理张振峰等。

0
作者:不详 来源:中国农业市场网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