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资讯 >> 内容

用“硬核担当”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时间:2020/2/12 16:29:01 点击:410

0

我国农村地区面广量大,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难点和短板。加之春节期间返乡回城高流动性,本是最令人“捏把汗”的环节。好在连日来,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众多村党支部书记、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村委成员在第一时间纷纷冲上疫情防控一线,放弃休息、不讲条件、尽锐出战,带头坚决执行上级命令任务,用“硬核担当”守护村民平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村口卡点的24小时值守到认真细致做好返乡重点人群排查隔离;从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到挨家挨户为村民集中采购生活必需品……我们看到,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凸显的时候。广大基层党组织的动员力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力,为一个个村庄撑起弥补“先天不足”的“保护伞”。事实证明,防疫一线是最能体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硬核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眼下,农村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基层党组织、农村各级组织要进一步发挥好作用,把防控责任压实,用“硬核担当”构筑“硬核防线”。

  要做到“硬核担当”,除了干事的热情激情,还要讲求科学方法。各地农村发展程度不一,人口结构不同,疫情形势有异,只有结合本村实际科学研判、对症开方,才能将有限的资源集中到最重要紧迫的矛盾点上,发挥最大效用。务工返乡人员多的村,要重点做好返乡人群,尤其是从疫情严重地区返乡村民的摸排和隔离跟踪工作;家禽家畜多的养殖大村,要格外关注畜禽防疫和场地消杀,确保安全生产;医护力量薄弱的村,要及时加强对医护人员的培训指导和保护,畅通道路,尽可能安排应急备用车辆,疏通与外界联系求助的通道;老龄化程度高的村,要格外关注保障老人们的身心健康,在防控知识宣传、日常健康检查、生活物资补给等方面贴心服务。

  要做到“硬核担当”,必须用好“辩证法”,做到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眼下,村“两委”的主要精力要放在防控上面。但在防疫的同时,也须注意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特别是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在严防死守的同时,也要为农业生产、物资流通留下通道。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通知,围绕春季农业生产提出八条措施。按“春耕八条”要求,各地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不得无故阻拦农民正常的农事活动。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运输畅通,不得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路阻断交通。组织当地农民和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参与农业生产,统筹解决好部分农民工难以回城导致就业困难和当前蔬菜生产用工难的问题。

  “硬核担当”还体现在转换思路,将疫情防控作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契机”。一些地方因地制宜,主动作为,既巩固“厕所革命”成果,又阻隔“粪口传播”风险;既完善垃圾清运维护制度,又清洁村庄,遏制病毒蔓延;既保障居家隔离安全,又加强线上政务服务能力,方便村民快捷办事,用良好的实践效果交上了检验乡村治理能力的答卷。

  只要我们勠力同心,扎实奋斗,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经过疫情淬炼的乡村大地,必将拥有更加强韧的筋骨,呈现出更加和美的风貌;奋斗在这片土地上的干部群众,必将带着更多的智识和底气,去拥抱全面小康社会的到来!


0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农民日报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