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资讯 >> 内容

我国成功研制畜牧全链条DNA溯源系统

时间:2019/9/12 16:09:21 点击:395

0

 记者近日获悉,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室开展了“基于DNA分子标记技术的猪牛肉产品溯源鉴定技术研究”,在我国首次建立起贯穿于“动物饲养-屠宰-加工-销售”全链条的DNA溯源系统。作为遗传物质的DNA具有个体唯一性、加工稳定性和不可更改性,每一个牛、猪、羊个体等都具有自身特异的DNA指纹,而且这种DNA指纹从牲畜进栏到屠宰、加工成为生、熟肉制品都稳定存在、无法更改且可检测,利用这一特性建立的DNA溯源系统可以真实地记录我国畜牧生产流动以及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情况,结合信息溯源系统,保证数据的准确可靠。

  目前我国基于RFID(射频识别)、条码二维码等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的畜牧企业畜产品信息溯源系统建设,提升了我国畜牧生产管理水平和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但信息溯源系统局限性也很明显,针对这一问题,在公益性农业行业科技专项、北京市科委食品安全专项等项目资助下,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开展了这项研究,从而提高政府相关部门对畜牧疫病防控及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力度。

  这套畜牧DNA溯源系统的原理就是,在畜牧动物刚入栏或打耳标时即采集其血液样本进行保存,并记录传统RFID或二维码等编码信息。当动物经过屠宰销售、物流储运,最后进入超市饭桌后,即对于需要检测的肉样进行采集。然后通过传统信息溯源找到原始保存的生物样本,同时对两份样本进行DNA信息分析比对,若DNA指纹图谱相同则为同一只个体,证明溯源信息可靠准确,反之则证明溯源信息不实。

  动物源产品质量安全分析溯源与过程控制技术创新团队首席杨曙明介绍说,DNA溯源系统关键技术之一是设计开发了一种耳标血斑卡,在传统耳标基础上改造嵌入一张经过特殊处理的滤纸片,在给动物打耳标的同时将动物耳朵渗出的血液自动采集在滤纸片上,屠宰时可与耳标一起剪下保存待查。该技术的优点是无需额外专门采集生物样本,不增加企业工作量;同时该滤纸可常温保存DNA一年以上,无需低温冰箱,普通文件柜即可保存;每个滤纸片成本不足0.2元,也不会过多增加企业经济负担。

  畜牧DNA溯源系统另外一个关键技术是开发了一套简单易行可靠的微卫星DNA指纹图谱比对技术。通过对国内外已报道的猪、牛等微卫星标记进行筛选,确定了其中16个微卫星标记可用于我国肉牛的DNA个体溯源,误差率低于1/1010;同样筛选到了可用于我国猪个体溯源的23个微卫星标记,误差率低于1/1016。2015年,我国共屠宰肉牛数量为5000万头,也就是说利用本技术可实现我国所有牛的个体溯源鉴定。

  记者了解到,这套DNA溯源系统已经在北京西城食药局、北京穆森伟业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和内蒙古科尔沁牛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示范应用。利用该系统,北京西城食药局对市场上清真牛肉制品是否来自北京穆森伟业公司可以进行鉴别溯源。同时从北京市场采集内蒙古科尔沁牛肉产品,并与该公司预留耳标血斑卡对比,可以对每个产品的牛肉个体、宰杀信息、疫病用药等进行溯源验证。


0
作者:李丽颖 来源:农民日报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