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养殖天地 >> 内容

如何用地下咸水养斑节虾

时间:2015/12/21 16:39:04 点击:1609

0

  ---虾池正在注入已处理过的地下咸水

  一般来讲,凡是地表土壤存有盐渍化现象的地区,其地下水,甚至由地表径流汇集的坑塘、洼淀积水都是咸水、微咸水。咸水、微咸水的分布在我国极其广泛,总面积约占90多万平方公里。利用地下咸水、微咸水进行养殖,可以避开沿海地区的水质污染,切断污染源,提高人为的控制能力,减少自然灾害(如刮风、下雨)的损失,扩大养殖地域,这不仅可利用沿海的滩涂,还可以向农田淡水鱼虾塘等方面发展。其潜力无限,发展前景很大。笔者将利用挖井抽地下咸淡水养斑节对虾的几个主要技术措施介绍如下:

  水质要求

  1、盐度:斑节对虾属广盐性种类,在盐度从3‰到45‰范围内均能生活,而以10‰—12‰较为适宜。

  2、pH值:要求在7·5—8·7范围。

  3、非离子氨:斑节对虾对水体中非离子氨的极限为0·1ppm,当水体中非离子氨达0·45ppm时,其生长速度比对照组降低50%。

  4、亚硝酸氮:渔业水质标准中没有规定亚硝酸氮的含量。据资料报道,一般虾池中亚硝酸氮的含量超过0·1ppm时对虾有害。

  5、溶解氧(DO):斑节对虾的临界DO为2·2ppm,维持正常生活的DO至少为3·7ppm。

  6、Fe2+、Cu2+:斑节对虾对Fe2+、Cu2+的含量要求低于1ppm;含量太高,对其产生毒害作用,不利其生长。

  水质处理

  从地下抽上来的地下咸水、微咸水,如果其水质指标跟养殖对象所要求的水质指标相符或接近,则可直接作为养殖水使用。否则,必须进行处理,一般的处理办法主要是通过曝气处理。即先把地下水抽到蓄水池,让其在阳光下曝晒,同时每天开动增氧机1—2小时,加大曝晒的面积和水体交换,使水体的含氧量得到提高,有害气体有害物质得以分解,金属物质得到沉淀。在曝气处理的同时,如抽上来的水盐度太高,则可注入部分淡水加以调节。另外,加入生石灰可提高水的pH值,加入沸石粉对水里的氨可起到吸附、分解的作用。

  养殖管理

  一、苗种放养

  放养前必须确定池水水质是否达到养殖要求,池水盐度与育苗水的盐度相差要求低于5‰,虾苗要求健壮、无病、大小均匀,放养密度一般为每亩2—4万尾。

  二、饵料投放

  斑节对虾的食性为杂食性偏植物性饲料,除摄食池中的天然植物外,还摄食一些杂鱼、虾、螺及贝类等。在人工饲养的条件下也可完全摄食人工配合饲料及其它动物性饵料。在实际生产中,动物性饵料(如小贝类、冰鲜或新鲜小杂鱼)和人工配合饲料搭配喂养,能产生最佳的效果。

  投饵时,要先估算出池中虾的存塘量,再换算成所需的饵料量,然后根据“六多六少”的原则进行投喂,即中间少投,四周多投(斑节对虾有沿壁爬行索食的习性,大部分集中在四周堤岸附近);白天少投,晚上多投;天气不佳少投,天气良好多投;水质差少投,水质好多投;活动正常多投,活动不正常少投;脱壳时少投,脱壳后多投。

  三、水质管理

  除了对地下抽上来的水进行前期处理外,在养殖过程中,养殖水体的各种理化因子也必须经常检测,发现问题及时做出相应的处理。

  1、盐度:斑节对虾虽属广盐性种类,但盐度变化太大会影响其渗透压的调节,进而影响其生长,甚至于造成死亡。因此,在池水盐度变动之时(特别是雨季),应利用经过处理的地下咸淡水合理调节池水的盐度。据观察,斑节对虾在低盐度的池水中生长较快,但健康情形较差,须补充钙盐及脱壳促进物质,如果在较高盐度的环境下饲养,对疾病有较强抵抗力,但肉质较硬。

  2、溶解氧(DO):斑节对虾的生长速度与DO浓度呈正比,池水中正常的DO含量要求在3·7ppm以上,但由于池水老化,投料不当,天气反常等常常造成池水中DO的不足,这时必须及时注排水,开动增氧机,以防止虾的浮头死亡。

  3、水色:水色一般要为绿色、浅褐色或泥土色。水色过淡,说明池中藻类繁殖所需的营养不足,藻类太少所致,必须予以施肥,以助长藻类的繁殖。水色过浓时,须引时新水排出部分池水或冲淡池水。虾池中水的透明度一般要求以30—40厘米为宜。

  4、pH值:斑节对虾要求池水的pH值在7·5—8·7之间,pH值过高时,会造成藻类繁殖过盛,池水过肥,应适当注入新水,排出旧水,以冲淡pH值,以免藻类异常繁殖而迅速死亡,从而污染水质。pH值过低时,藻类繁殖较差,造成光合作用所产生的氧气较少,这时可以连续撒少量石灰供给藻类所需的营养盐,提高pH值,则藻类可以正常繁殖。

  5、氨氮及亚硝酸氮:投饵不当,池底老化,水源不良通常会令池中氨氮及亚硝酸氮含量逐渐增加,影响虾的正常生长,所以平时必须合理控制投饵量,保持适当的水色以及合理的注排水。

  四、病害防治

  地下咸淡水养斑节对虾,虽然可以尽量避开受污染的水源,但随着池塘老化,养殖密度增加,投饵不当,往往会造成水质底质的恶化,虾病的发生。所以,一定要贯彻“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尽量减少病害的发生。在养殖的中后期,每10—15天体外消毒一次,外用药可用漂白粉1—2ppm或强氯精0·15—0·3ppm全池泼洒,如底质腐殖质沉淀,有机物腐烂分解,底质呈酸性,可每月泼洒石灰10—15ppm,以改善水质,防病杀菌。暴雨后也应立即泼洒生石灰。一些纤毛类附着生物疾病,也可用10—15ppm茶粕(茶粕先泡水24小时)全池泼洒,以加速对虾的脱壳。

  在养殖过程中,我们发现的虾病主要有:

  1、红腿病:此病主要是受多种弧菌感染所致,病虾个体消瘦,离群独游,游动迟缓,时而在池边无力爬行、缓游,重症病虾沉底不动,摄食减退或停止摄食。本病以躯体和附肢变红,鳃部变黄为特征。

  此病可结合水体消毒和药物内服同时进行。水消毒可用1—2ppm强氯精全池泼洒。内服药每100公斤配合饲料可用磺胺甲基嘧啶或磺胺甲基异口恶唑200—400克,或呋喃唑酮100—200克,或土霉素或四环素200—300克或氯霉素50—200克,也可用乳酸诺氟沙星200克,选择上述一种药物与饵料拌匀,连续投喂5—7天为一疗程,必要时间隔7天再投喂一个疗程。

  2、白斑病:此病由一类弧菌感染所致,主要为溶藻弧菌和副溶血弧菌。受感染的虾开始不活跃,单独游于水面或在池边缓慢游动,有的则静伏浅水区池底,随着病情发展,头胸部的触角区、肝脊、部分鳃区和两侧腹部每节甲壳后下缘游离侧叶上,出现1—2个形状不规则的白色斑块。病的后期,有的白斑变为黑斑,故又称为黑斑病。头胸甲后和腹部甲壳具弧形白斑,腹部背面甲壳呈白色带状。鳃丝土黄色、浅褐色,重症的变为黑色,鳃盖也变黑。此病的防治方法与“红腿病”相同。

  3、尾痉挛病:又称抽筋病,发病的主要原因有:烈日高温曝晒,池水浅,使虾肌肉变性;虾池久不换水,盐度过高改变渗透压,使虾组织损伤;放养密度过大造成水质恶化。高温季节捕虾,虾受高温、强光、惊吓的刺激也可使虾出现抽筋。

  防治措施主要是多换水、提高水位、改善水质;注意饲料营养,要有适量的钙、镁、磷和B族维生素;在高温季节尽量避免捕虾、撒网、惊扰池虾,必要时应于凌晨或日落后捕虾;另外,如有少量轻度病虾,可在水中按摩虾的腹部背面、两侧,弄直便会慢慢恢复正常。

0
作者:不详 来源:内蒙古农牧业信息网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