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养殖天地 >> 内容

母猪的保健饲养管理

时间:2015/11/5 16:54:43 点击:1590

0
    保健养殖是今后的发展趋势,随着保健养殖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必将在养猪业界掀起一场新的革命。目前猪场经常发生的条件致病性疾病如仔猪黄痢、仔猪白痢等都可以通过保健措施强化母猪的饲养管理得到妥善解决。
    一、后备母猪
    1、为保证后备母猪具有良好的繁殖能力,要供给全价日粮,5~6月龄时,每天2~2.5千克,饲喂2~3次,要有新鲜的饮水,无漏粪地板的猪舍要每天清洗粪尿。
    2、一般在6月龄时要求体重达到90千克,8月龄体重达到120千克时便可配种。为保证其适时发情及生殖系统的成熟,一般避开头两个情期,到第3个发情时再配种。
    3、加强免疫工作,后备母猪于配种前根据当地疫情可考虑进行伪狂犬病、猪瘟细小病毒病、乙脑病等疾病的预防接种。
    二、妊娠母猪
    1、 此阶段保健饲养的重点是防止流产,增加产仔数和仔猪出生重量,并为分娩、泌乳做好准备。尽量减少猪只间的争斗,保持圈舍清洁,地面要平整防滑,防止流产。猪舍温度保持在20℃左右。
    2、根据母猪体况饲喂,防止过瘦及过肥。一般来说,可分为3阶段饲养。妊娠早期,即配种后的 1个月以内。在这个时期内,饲料量不要求很多,但要求好。一般在母猪的日粮中,精料的比例较大,而切忌喂发霉变质和有毒的饲料。妊娠中期,即妊娠的第2~3个月之内。这个时期内饲料可以差一些,即可以喂食青绿多汁饲料或青贮料,少量加喂精料,但一定要给母猪吃饱。妊娠后期,即临产前1个月内。在这个时期内,日粮中的精料可以大量增加,相对地减少青绿多汁饲料或青贮料。在妊娠母猪的饲料中,必须保证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营养物质的平衡,蛋白质是组成胎儿的主要成份,越到妊娠后期需要量越大。在饲料中,每天供应量不少于120克全价蛋白质。钙磷是胎儿骨髓的主要成份,在母猪日粮中,每天应供给5~8克钙,4~5克磷,才能满足需要。
    3、母猪妊娠后期要注意搞好防疫注射和驱虫。需考虑进行伪狂犬病、蓝耳病、口蹄疫、猪肺疫、链球菌病及大肠杆菌基因工程苗、萎缩性鼻炎苗等的预防接种,为仔猪提供必要的母源抗体。同时要使用复方伊维菌素注射液或驱虫先锋驱除体内外寄生虫。
    4、天气炎热时,禁止使用容易引起流产的药物(如地塞米松)。
    5、分娩前一周喂以轻泻性饲料。将母猪迁入产房以前,用消毒去污剂(卫康消毒剂)洗刷母猪全身。
    三、分娩和泌乳母猪
    1、母猪产前料理保健。加药7~14天,防止子宫炎、无乳综合症及防止疫病传播给仔猪。所加药物可选用:全能99(复方氟苯尼考粉)或抗菌一号。产仔前一天或产后8小时内,使用30%土霉素注射液10毫升/头加30%磺胺间甲氧嘧啶钠注射液15~20毫升/头,分开肌肉注射,注射1次即可。可明显降低产后母猪乳房炎、子宫炎、链球菌病、附红细胞体、弓形体病等多种疾病的发生,降低仔猪黄白痢的发生,提高仔猪存活率。
    2、做好接产准备工作。将分娩舍提前冲洗消毒干净,母猪分娩前精神兴奋,频频起卧,阴户肿大,乳房膨胀发亮,当阴门流出少量粘液及所有乳头均能挤出多量较浓的乳汁时,母猪即将分娩。
    3、及时对难产母猪进行处理。母猪正常分娩是每隔5~30分钟产下1头仔猪,需2.5~3小时产完。如果母猪用力努责胎衣还没排出,间隔超过45分钟没有胎儿产出时,便为难产。此时可小心让母猪站起设法把侧卧的位置变换一下,如果无效,就需要用消毒过的手缓缓伸进产道帮助拉出仔猪。(阴道空虚,子宫颈口开张时,可肌肉注射催产素1毫升(10国际单位),过1~2小时仍无猪产出,再注射一支,如果无效,可考虑剖腹产的办法。产仔结束后,对助过产的母猪应注射炎必治(复方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
    4、加强产后消毒工作。母猪产后应及时用卫康消毒剂清洗阴道周围及乳头,产出的胎衣等要及时处理。(出现流产、死胎、木乃伊胎时应对病因进行综合分析:细菌感染主要表现在怀孕任何阶段发生流产。病毒感染一般不出现流产,主要为木乃伊。一窝仔猪中有几头木乃伊或一窝仅产4头以下仔猪,认为是病毒感染特征的表现。但伪狂犬病病毒造成流产只是怀孕初期和中期,并有产死仔、木乃伊,出生仔猪发病死亡等表现。而附红细胞体、钩端螺旋体会出现贫血、黄疸症状。传染性病因与非传染性病因区别在于传染性病因引起的繁殖障碍多见于头胎母猪,以后因产生免疫力而恢复正常生产,无积聚性:营养性病因除非日粮及饲养方式改变,否则不会产生耐受性。
    5、无乳或乳汁减少者可注射催产素,促使乳腺中的乳汁排出或服用中药有一定疗效。对出现乳房炎、子宫炎、无乳综合症的母猪,于分娩后用"真牛软膏"或喘痢清(硫酸丁胺卡那霉素)灌入子宫,或注射炎必治1天1次,连续2~3日。如母猪高烧,食欲不佳,选用长效退热快(双氯酚酸钠注射液)有很好的疗效。母猪产前7天,产后7天在母猪料中添加全能99(复方氟苯尼考粉)等广谱抗生素,可以防止母猪产后多种产科疾病,使仔猪毛色光亮、健康。
    四、断奶母猪
    1、 如果母猪在哺乳期管理得当,无疾病,瞟情适中,则断奶后一般4~7天便可发情并配种。在断奶期,每天应给母猪2~3千克饲料,以促其干乳,因为这样会影响母猪的再发情。同时还可适当补充一些青饲料。
    2、仔细观察母猪发情情况,以利于及时配种。母猪配种后如果经两个情期观察未见发情表现,则可定为怀孕母猪。 
                          吉林省大安市龙沼镇农科站    薛玉华

0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