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用技术 >> 农业技术 >> 内容

免耕播种机的调整使用与维护保养

时间:2015/11/3 15:16:22 点击:1780

0

    现代社会机械化的发展使人类掌握了强有力的耕作工具,成为“自然的主人”,可以随意改变土地的原有状态,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土地生产率。但是人类和自然的矛盾也愈来愈来突出。比如耕翻作业除掉残茬杂草固然有利于播种,但同时也破坏了对地面的保护,导致土壤风吹水蚀加剧。旋耕切碎土壤,创造了松软细碎的种床,但同时又消灭了土壤中的蚯蚓与生物,使土壤慢慢失去活性。 
    保护性耕作是以机械化作业为主要手段,采取少耕或免耕方法,将耕作减少到只要能保证种子发芽就可以的程度。 
    保护性耕作推广实施的关键环节之一是需要性能完善、质量可靠的保护性耕作专用机具。免耕播种机就是其中最重要的配套机具。这种播种机为牵引式结构,通过两个地轮支撑播种机的重量,并且驱动排种器和排肥器工作。免耕播种机的工作原理是,通过前边的犁刀圆盘将地面的杂草和秸秆切断,并且在土壤上开出一定深度的沟槽,紧接着后边的双圆盘开沟器在松软的土壤中重新开一个种肥沟,排种器将种子放到沟底,排肥器将肥料施入沟底。然后让紧随其后的镇压轮覆土镇压。形成上虚下实的种床条件。 
    免耕播种机除了要有传统播种机的开沟、施肥、播种、覆土和镇压功能外,还具有良好的清草排堵功能、破茬入土功能、种肥分施功能等等。经过特殊设计的免耕播种机,机架和工作部件坚固、重量大、破茬入土性能好;犁刀梁错开排列,使开沟器之间的距离大,设计有专门的排肥、防堵装置等;有专门的种肥分施装置,保证种子和肥料之间有足够的距离,在加大施肥量的情况下不烧种子。 
    一、免耕播种机的结构与组成部分 
    免耕播种机由三大部分组成:前面是开沟部分,它的作用是翻耕土壤,挖开播种沟。中间是施肥、播种部分,前面开沟以后,后面施肥、播种,播种以及施肥的深度可以随意调节;最后面是镇压部分,起到覆土保墒的作用。 
    免耕播种机主要由下面这些部件组合而成,每一个部件都是必不可少的。它包括机架、液压分配器、牵引架、牵引调节器、挂钩、油管支架、油管接头、支腿、播行总成升降油缸、地轮、弹簧组合、种子与肥料箱、脚踏板、双圆盘、单圆盘、排种管、排肥管、提升轴、单行种植总成。 
    免耕播种机具使用寿命及故障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拖拉机手是否能正确地按照操作规程使用并定期按照说明书进行维护和保养,所以我们主要向大家介绍免耕播种机的安装、调整、使用以及保养等有关知识,使拖拉机手和操作人员更好的操作它,使用它。 
    二、 免耕播种机的安装 
    1、犁刀与镇压轮安装 
    免耕播种机可以根据种植作物所需的行距,来确定犁刀与镇压轮的数量。首先,要把犁刀与镇压轮安装成组。由于安装犁刀时所需的零部件较多,所以,在播种机下地前,可以先组装好犁刀。安装犁刀之前,先在犁刀梁上安装限位板,紧固螺丝。然后再安装双犁刀,将双犁刀圆盘安装在双犁刀固定架上。之后,把犁刀梁与双犁刀固定架连接稳固。需要注意的是,在犁刀圆盘两侧还要安装防尘帽,以防灰尘进入。最后将大中小三种型号的弹簧套在一起,安装在弹簧支架上。 
    免耕播种机在工作之前,先要确定播种行数,以此来确定每组犁刀的安装位置。 
    当播种行数为奇数时,先在机架中央固定安装一组,之后按所要求相同行距安装其余几组。当行数为偶数时,就要先找出机架中心线位置,再将行距分为左右各半处,先固定安装两组,随后将其余几组按所要求相同行距安装固定。 
    安装镇压轮时,先将镇压轮的一端与连接犁刀的支架对接,然后用螺栓连接紧固、拧紧。 
    将弹簧一端连接支板,另一端与镇压轮上的拉杆连接,连接好以后,拽出拉杆,插入销轴固定。将这一组梨刀与镇压轮推入免耕播种机的机架下准备连接。他的前面与机架上的单行种植总成连接,上面通过弹簧支架与机架连接紧固,通过调整弹簧的松紧度,来控制开沟的深度。 
    2、牵引部分的安装 
    首先,先将免耕播种机的牵引架对接到播种机的机架上,在连接部位插上销轴,将牵引调整杆的一端用销轴固定在牵引架上,另一端安装在机架的牵引板上。在牵引架首端安装上油管支架,最后,将油管缠绕在油管支架上,以防脱落。这样,牵引架就安装好了。 
    二、免耕播种机调整使用 
    全面掌握免耕播种机的正确使用和维护方法,对保证作业质量,减少故障发生,延长使用寿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作业效率和经济效益都十分重要。 
    1、施肥量的调整 
    这项调整是靠更换链轮改变传动比来实现。根据使用说明书中或肥箱端部的施肥量参考表,选定相应施肥量所对应链轮齿数,扳动张紧轮手柄使链条松弛,将链条挂到相应链轮上即可。 
    2、施肥位置调整 
    ⑴施肥深度:确定好牵引点的高度,松开固定施肥的位置,上移施肥支臂,施肥深度变浅,下移则变深,调整后紧固顶丝。 
    ⑵种肥间隔距离调整:种肥间隔距离即播种沟与施肥沟的距离,松开深浅调节库U型卡子螺母,左、右移动深浅调节库,带动施肥开沟器左右移动改变种肥间隔距离,调整后紧固螺母。 
    3、播种株距调整 
    这项调整也是靠更换链轮改变传动比来实现的。根据使用说明书中或肥箱端部的播种株距参考表,选定相应播种株距所对应链轮齿数,扳动张紧轮手柄使链条松弛,将链条挂到相应链轮上即可。 
    4、播种深度调整 
    向下按或上提播种深度调整手柄,手柄上的定位凸耳脱离定位齿板,向前移动,播种深度变浅,向后移动,播种深度加深;确定位置后松开播种深度调整手柄,手柄上的定位凸耳在弹簧力作用下进入定位齿板;每移动一个齿改变开沟深度1厘米,播种深度调整范围为3~10厘米。 
    5、镇压强度调整 
    镇压强度分轻度、中度、重度、超重度四级。原则是保证土壤与种子紧密接触;向后移动手柄,镇压强度加大,反之则减轻。其方调整法是:向后拉动调整手柄使其脱离定位槽,选择某一级别的定位槽,将其卡人槽中,实现镇压强度的调整。 
    6、传动轮摩擦力调整 
    日前大多数的免耕播种机采用上置传动机构,设置了传动轮,作业时传动轮与地轮接触产生摩擦力,驱动排种、排肥机构转动。其调整方法是:缩短丝杠工作长度,拉簧拉力增强,摩擦力加大;延长丝杠工作长度,拉簧拉力减弱,摩擦力减小。 
    7、播种监视器的使用 
    ⑴电源的连接:在显示器上引出两条线,红色的与拖拉机蓄电池正极连接,黑色的与拖拉机蓄电池负极连接。 
    ⑵使用:打开显示器开关,绿色小灯亮,此时表示电源接通,数码管红色数字灯亮,数字位第1位是选项位,后6位是数据位。 
    ①单行播种粒数显示 
    按“选项”键,选项位显示的数据代表第1至第6个播种单体,数据位显示的是所对应单体播种粒数。 
    ②总播种粒数显示 
    按“总和”键,数据位显示的是播种粒数总和。 
    ⑶作业面积统计:先设定株距和行距值:按“株距(+)”或“株距(—)”键,设定株距值,单位为厘米;按“行距(+)”或“行距(—)”键,设定行距值,单位为厘米。 
    需要统计作业面积时,按“面积”键,数据位显示的是播种面积值,单位为平方米。 
    ⑷故障报警:作业情况下,当某一播种单体在0.5秒内没有下种,报警器报警,红色小灯亮,这时,选项位显示的数字代表的是某播种单体,可有选择地进行排除。报警器持续工作10秒钟自动停止,也可以按“解警”键解除报警,此时红色小灯灭。 
    ⑸清零:按“清零”键,数据位记录的播种粒数清零。 
    8、种子润滑剂的使用 
    种子润滑剂的作用:一是润滑种子,使种子流动性好,防止堵塞或卡种;二是润滑刳≥种器转动部件,减少磨损,延长使用寿命。其使用方法是:取适量润滑剂加入种子中充分搅拌,使种子表面呈现黑灰色。一般每100千克种子约拌入0.2千克润滑剂。 
    9、作业时经常保持播种机前后、左右与地表平行 
    这是保证作业质量的重要条件。如果前后与地表不平行,则会出现施肥开沟、播种开沟、秸秆清理、覆土镇压效果等变差;如出现左右与地表不平行,则会出现左右播种单体施肥深度、播种深度、镇压强度不一致,甚至出现传动失灵。保持前后与地表平行的办法是调整牵引点高度;保持左右与地表平行的办法是保持左右油缸工作位置一致。 
    10、工作幅宽与行距、轮距的匹配 
    机组作业时,要求播种机的工作幅宽、播种机的行距、地轮轮距、拖拉机的轮距相匹配;如:播种机的工作幅为1.2米,那么,播种机地轮轮距、拖拉机的轮距也应为1.2米;如果不匹配,则会出现机组跑偏使交接行不合格,俗称大小垄。 
    11、试播 
    机组在正式投入作业前一定要进行试播。试播前要确认各个部位状态正常,各项调整达到技术标准;试播时要添加足量的种子和肥料,作业速度由慢到快达到每小时6千米以上,匀速行驶一段距离,然后停机检查如下内容:播种深度、播种株距、施肥深度、肥料与种子横向距离、镇压强度等,确认无误,方可投入作业。 
    三、免耕播种机维护保养 
    免耕播种机在使用中要按照使用说明书的规定,定期进行维护与保养。 
    1、随时清除机器表面泥土和杂物,特别是施肥、播种开沟圆盘上的泥土和杂物。 
    2、经常检查螺栓、螺母紧固情况,有松动的要及时紧固。 
    3、每作业10小时或一个班次的维护。 
    ⑴润滑:对仿形轮支臂轴、施肥开沟器支臂轴、地轮支臂轴注入适量润滑脂,传动链条涂机油。 
    ⑵指夹式排种器的检查:从种箱上卸下排种器,打开防护罩,清除排种器内杂物;转动排种器轴(徒手稍用力即可转动),检查排种器转动时的扭力及指夹动作是否正常,不正常时进行调整。 
    ⑶绞龙式排肥器的检查 
    清除肥箱里的化肥,检查排肥器绞龙叶片有无损坏,如有损坏进行修正;清除排肥器内黏附的肥料及杂物;转动排肥轴时应轻快自如。 
    4、作业结束后的维护
    ⑴清除机器表面泥土和杂物。 
    ⑵彻底清除肥箱内的化肥,将排肥部件卸下,用清水清洗,晾干后组装。 
    ⑶施肥开沟圆盘、松土圆盘、播种开沟圆盘表面清理干净后涂油防锈。 
    ⑷卸下播种监视器及导种管,防潮包裹,置于室内干燥处保管。 
    ⑸将排种器卸下,清除排种器内部杂物,必要时清洗,清洗后晾干后在。 
    指夹盘与固定盘之间涂抹种子润滑剂,转动数圈,防潮包裹,置于室内干燥。 
    ⑹整机的保管:最好在室内或棚内存放,如在露天存放,应作防雨防晒。 
    四、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1、作业时禁止用手或工具捅拨转动部件。 
    2、排除故障时必须停机后进行。 
    3、作业或运输时机器上严禁站人。 
    4、禁止操作人员带病和酒后作业。

      吉林省大安市龙沼镇计生站   冯小鹿

0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