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用技术 >> 农业技术 >> 内容

日光温室越冬嫁接黄瓜常见问题

时间:2015/9/30 16:20:07 点击:1494

0

    黄瓜是近几年日光温室越冬蔬菜种植面积最大的作物之一,占所有越冬蔬菜种植 面积的80%左右,但在其嫁接种植过程中,往往出现生长异常现象,特别是随着日光温室黄瓜连年种植,生理异常现象频繁发生,如2010-2011年在邹城 越冬黄瓜生产基地,连续2年在2月底出现死棵现象,严重影响了黄瓜的产量以及菜农的经济收益,现将日光温室越冬嫁接黄瓜常见的异常现象介绍如下。

    1 幼苗植株根部异常现象以及综防措施

    1.1 幼苗不发根

    无论是黄瓜还是南瓜植株幼苗没有新根形成,根系不伸展,但是根系呈现白色,植株子叶皱缩,颜色深绿色,呈现明显的弱苗症状。原因为使用了有除草剂残留的土壤,如将玉米田、花生田的土作为苗床土,残留在土壤中的除草剂对黄瓜、南瓜幼苗造成再次伤害。

    1.2 幼苗根系出现黄褐色

    幼苗根系前期生长正常,在生长过程中,根系逐渐呈现黄褐色,植株生长不良或者停止生长,严重时幼茎缢缩,嫁接成活率低。引起这一现象的原因为苗床一次性施用化肥量大,造成土壤中离子浓度大于细胞内的离子浓度,幼苗根系失水,出现黄褐色萎蔫。

    1.3 沤根

    气温低或者育苗时间延后的年份,常常出现沤根现象,沤根后地上部子叶或真叶呈黄绿色或乳黄色,叶缘开始枯焦,严重的整叶皱缩枯焦,生长极为缓慢。在 子叶期出现沤根,子叶即枯焦;在某片真叶期发生沤根,这片真叶就会枯焦,幼苗根系初呈黄褐色,逐渐变成黑褐色,严重时整株死亡。引起沤根的主要原因:幼苗 长期处于5~6℃低温高湿环境下,尤其是夜间低温,致生长点停止生长,幼苗根系活性差,生长缓慢或者停止生长。

    1.4 苗期感染根结线虫

    接穗与砧木在苗期就被线虫感染,植株子叶颜色深绿,真叶生长缓慢,严重时真叶皱缩,幼苗长势下降,嫁接成活率降低。苗期感染根结线虫的原因:线虫虫 卵不仅存活在常年种植蔬菜的田地里,而且也存活在很多未腐熟好的有机肥中,育苗土内有线虫虫卵,如直接用温室内的土育苗,有些地方虽然采用客土育苗,但也 难避免根结线虫的发生和为害。

    1.5 防治措施

    严把育苗土关,选择所要使用的育苗土,一定做到事先调查,心中有数,常年使用除草剂的花生、玉米田的土最好不使用,有线虫为害的花生、甘薯田的土不 使用,在选择适宜的苗床土的同时,为防止苗期根结线虫的为害,播种前采用2%阿维菌素1 500~2 000倍液浇灌苗床,或者每1 m2使用菌虫双杀100 g进行土壤处理,不仅避免了苗期根结线虫的发生与为害,而且杀灭了蛴螬、金针虫、地老虎等地下害虫。

    幼苗对肥料要求较少,多年多次试验表明,苗期大量使用化肥特别是富含中微量元素的肥料,往往出现苗期肥害,育苗期间确需施肥,最好施用腐熟的有机肥 或者木质素菌肥。2011-2012年做了木质素菌肥育苗试验,直接把种子播种到木质素菌肥中,幼苗不仅没有发生苗期三大病害(猝倒病、立枯病、沤根), 而且根系发达。气温较低的年份,为防止幼苗出现沤根现象,可采用苗床施用红糖的方法,每1 m2红糖用量为80~100 g,嫁接前一般不浇水,防止苗床内湿度过大,避免幼苗沤根以及其他叶部病害的发生及为害。

    2 幼苗叶部常见的异常现象

    2.1 叶片出现白色斑点

    叶片出现白色细小圆形斑点,严重时焦枯穿孔,植株光合作用降低,这是用药不当引起的药害,如药液浓度大,幼苗生长点出现药害,植株停止生长,失去应用价值。

    2.2 冷害

    幼苗在生长过程中,往往遭受突发性天气影响,出现冷害,主要表现:①水浸状。受低温为害严重且持续时间长,温室湿度大又较少通风时,叶背面会出现水 浸状。水浸状是由于夜间气温低,尤其在地温尚高时,细胞里的水分流到了细胞间隙而引起。植株长势好时,水浸状可在太阳出来后消失。但若是高脚苗或者老化 苗,白天温度即使升高,水浸状也不会消失,这样几经反复,细胞死亡,叶子枯死。②育苗期间长时间低于10℃时,幼苗叶尖下垂,周缘起皱纹,低温下发育的叶 子缺刻深,叶身长。③低气温结合低地温,不仅叶部表现冷害症状,而且幼苗根系生长不良,出现黄根、黑根,植株生长不良或者停止生长。

    2.3 叶片皱缩

    子叶呈现暗绿色或深绿色,真叶皱缩,节间短。主要原因:①激素使用浓度大,在育苗过程中,夜温持续高于18℃,极易形成高脚苗,为了控制徒长,最简 单的方法是使用激素处理,激素使用浓度过大,造成这一现象的发生。②使用了含有助壮类的叶面肥,或者叶面肥使用浓度大,也会使幼苗叶片皱缩,节间短。

    2.4 综防措施

    黄瓜以及南瓜在苗期一般不使用农药,如因管理不善出现病害以及虫害,一定要使用高效低毒杀虫杀菌剂,如防治苗期霜霉病不要使用代森锰锌或具有代森锰 锌成分的杀菌剂,对于苗期常见的害虫白粉虱、蚜虫、蓟马等,一定要使用对幼苗没有伤害的生物杀虫剂,如吡虫啉、苦参碱等,切勿使用强触杀的有机磷杀虫剂, 农药使用浓度以农药使用说明的下限为宜。幼苗期一般不使用叶面肥,由子叶提供的营养完全能够满足幼苗的正常生长。

    菜农为了增加雌花数量,黄瓜苗期一般采用乙烯利进行处理,应注意处理浓度不要过大,一定要控制在100 mg/L以内,在黄瓜幼苗具3片、5片真叶时各处理一次,千万不要重复处理。

    黄瓜育苗期间正是气温不稳定的季节, 为防止不良天气对幼苗造成影响,应时刻关注天气预报,当外界气温低于8℃时,苗床应加盖草苫保温,遇到连续阴雨天,果树种植每天要保持6 h以上的见光时间,防止高脚苗的出现。

0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相关文章
共有评论 0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刊登广告 | 在线举报 | 投诉建议 | 合作加盟 | 联系我们
  • 中国农业市场网(nacc.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2993号